首页 > 2013年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 活动部署 > 正文 
 
  王天凯: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4-01-27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党委书记 王天凯

(2014年1月27日 北京)

 

 

  今天,我们在这儿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同志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国资委张毅书记在国资委直属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中纺联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并就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工作进行布置。国资委第三督导组组长高德柱同志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下面,我对中纺联的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讲四个方面。

 

  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及主要特点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参加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国资委第三督导组的有力指导和帮助下,中纺联党委一方面按照国资委党委要求认真抓好自身的教育实践活动,另一方面领导中纺联10个部门、39个成员单位、35个基层党支部的649名党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目前已顺利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中纺联的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7月开始,历时半年。党委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及时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建了督导组和建立党委常委联系人及联络员的工作机制。召开了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及时制定了工作方案和计划,确保活动扎实推进。活动中,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和领导小组会,及时传达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国资委党委及督导组的要求。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研究决定重要事项。中纺联各单位按照统一部署,紧密结合中纺联实际,认真开展三个环节的各项工作,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彻始终,把反对“四风”贯彻始终,把整风精神贯彻始终,把领导带头贯彻始终,把制度建设贯彻始终。总的看,中纺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有力、组织有序、严肃认真、效果良好。

  (一)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

  中纺联党委和各单位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学习教育,着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一是深入开展理论学习。通过集体学习、个人学习、交流讨论、专家辅导等方式,认真学习中央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中央规定的学习材料,努力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党委中心组学习先后进行了6次的集体学习和交流,各单位也都安排了2天以上的集中学习。许多同志在参加联合会中心组学习的同时,也主动参加基层支部的集体学习;一些同志因故没有参加集体学习,主动索要光盘自学;有的同志在出差中带了自学的书本资料,完成自学任务。二是深入开展典型示范教育。组织观看了《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专题片,举办了中央党校教授的专题辅导报告会,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加深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是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教育。有的单位组织党员同志赴西柏坡革命圣地和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等,接受党的光荣历史和传统教育,强化党员意识,提高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联合会党委和各单位坚持开门搞活动,紧扣作风建设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深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一是用“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意见。活动领导小组向中纺联理事单位、部分纺织服装集群基地、各地方省市纺织服装协会、纺织院校及其他有关单位发出“征求意见函”198份,公布了征求意见邮箱,在中纺联大楼一层设立了意见箱。同时,2个基层党委和3个总支单位也设立了意见箱;不少单位在向外发布“征求意见函”同时,在本单位内部也采取不记名方式发出“征求意见函”听取意见和建议。二是面对面听取意见。中纺联活动领导小组在活动开始不久,连续召开了由部分单位的老领导、各单位非党员领导干部、中纺联工会委员和团委委员共45人参加的3个座谈会,逐一听取对联合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同时,利用出差召开座谈会认真征求意见。征求意见函和座谈会等共征集到意见45条,其中“四风”方面突出问题16条,其他建议29条。这些意见及时向党委成员进行了通报。

  (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开好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中纺联和各单位领导班子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组织召开了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一是精心组织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的高度上,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深入开展谈心。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单位领导之间围绕谈心内容,认真进行思想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坦诚开展谈心。主要领导与常委班子的全部人员进行了谈心交换意见,并原汁原味转达了国资委督导组在中纺联个别谈话中征求到的对党委常委个人的意见。常委11人之间大家坦诚相见、沟通思想。共计谈心交心征求意见192人次。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也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共谈心1279人次。三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中纺联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多次征求班子成员意见,2次报国资委督导组审阅。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摆出了中纺联领导班子“四风”方面的9个突出问题,并进行了原因分析,提出了整改的基本思路和措施。党委常委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根据国资委督导组的要求,几易其稿,多次修改,并在督导组指导下,就存在的共性和个性的不足经多次补充完善。各单位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领导小组也及时布置和提出了详细要求。单位的主要领导不但自己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还亲自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许多领导的对照检查材料都是晚上、休息日加班,出差中挤时间进行的。中纺联和各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经反复修改,切实做到触动思想、准备充分、符合要求。四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纺联领导班子就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门召开了2次预备会,确保每位班子成员明确生活会的要求和程序。对各单位的民主生活会,也专门召开了布置会和书面列出具体要求。联合会和各单位领导班子的党员领导做到了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思想认识到位,查摆问题深刻,整改措施实在;发言紧扣主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实事求是开展批评,虚心接受同志们的批评,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按照中央和国资委党委要求,中纺联各单位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全部召开和参加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四)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中纺联的整改方案经讨论征求意见,梳理出了4大项整改内容、22个整改事项、79条整改措施;制定了“任务书”、“时间表”,明确了整改的努力方向、目标要求;同时,又根据联合会的实际,列出了整改中的5方面11项整改事项作为整改重点,更使整改工作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同样,在调研和征求意见基础上,制订了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各单位也制订了整改方案,列出了整改措施150条。

 

  二、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特点

  教育实践活动中,中纺联各级党组织牢牢把握中央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努力做到与中央认识一致、要求一致、行动一致。同时紧密结合行业工作的实际,扎实有序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坚持一级带一级,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示范带头作用

  中纺联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转作风的有关要求,以身作则,带头听取意见、带头对照检查、带头谈心交心、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中,联合会领导班子敢于亮短揭丑,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查摆出班子9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紧密结合中纺联实际,有较强的针对性。活动领导小组还及时将联合会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情况向各单位进行了通报,为各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了示范。在联合会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头下,各单位都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努力做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二)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在活动的开始阶段,党委及时提出:活动要坚持紧密联系行业服务的实际、结合自身建设的实际;要注意摆脱一个倾向,集中一个思考,坚持一个做法,取得一个实效。即要摆脱协会不是权利部门,作风问题不突出的思想倾向;集中思考行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中的重大问题、协会自身建设中的关键问题来寻找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坚持领导带头,坚持把自己摆进去;要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归纳列出专题,紧密联系实际,深入讨论思考,边查边改,尽快取得实效。党委坚持立行立改,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

  比如,针对重大问题研究不够的问题,去年,中纺联和各部门各产业协会都普遍地围绕行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列出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于去年的年终总结会上进行了交流,一些调查研究取得了好的成果。

  (三)坚持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强化沟通交流机制,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加强分层管理、分类指导,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实际需要。中纺联参加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涉及39个单位、35个基层党支部,单位大小差异大,工作业务也不同。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委坚持从实际出发,设立了三个督导组和联系人制度,由三位党委常委分别担任三个督导组的组长,7位党委常委根据原工作分工,担任分管单位的活动联系人。这些督导组和联系人指导各单位牢牢抓住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中央统一部署,坚持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同时鼓励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在“自选动作”下功夫,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进程。比如,针对有的班子成员群众意见比较突出的情况,增加了个别征求意见和谈话次数;针对有的单位人员较少的情况,扩大列席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人员的范围;为提高沟通渠道,强化工作实效,活动一开始建立了联络员制度,由各单位一批工作责任心强、熟悉党务工作的同志担任联络员。整个活动中,召开了2次联络员培训会、2次联络员会议,提高了整个活动上下沟通的效率。整个活动期间,出版简报九期、宣传专栏二期,对于活动开展中的沟通和交流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和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委始终坚持从严务实,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行业服务工作、内部建设、队伍建设融为一体,把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与联合会、各单位当前的重点工作相结合,把广大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从2013年中纺联的年终总结会上,38个单位的发言中可以看到,教育实践活动促进了中纺联的队伍建设、内部管理工作、行业服务工作中的方方面面。

 

  三、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成效

  经过中纺联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通过理论学习,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得到增强。教育实践活动中,联合会党委及全体党员干部通过深入学习中央文件,学习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增强党的群众观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四风”问题的种种表现、产生的根源和严重危害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通过学习,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能否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成败,也决定着改革发展事业的成败。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必须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改革发展;必须增强理想信念,努力推进行业转型升级,推进纺织强国建设;必须切实增强群众观点,认真执行群众路线,强化内部建设,使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职工群众。

  二是通过查找问题,行业服务和内部建设工作的思路进一步理清,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多种形式征求到的45条意见中,一部分涉及会议培训、调查研究、服务意识、工作效率等问题,但更多涉及深化行业服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由此,在活动整改方案中提出了深化内部改革,制订转变职能的方案,以提高工作效率;提出了加强对重大问题研究的改进措施;提出了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建立起有利于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科学运行的工作机制的措施;提出了更好促进中纺联文化中核心理念“服务、协作、创新、高效”的贯彻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措施,等等。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使我们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加清醒地认识,推动和解决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是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健全。教育实践活动中,中纺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动真碰硬、揭短亮丑,又相互提醒、真诚帮助,红了脸、出了汗、加了油、鼓了劲。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于进一步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促进了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提高了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家普遍认为,中纺联领导班子和各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多年来触动最深、效果最好的一次,收到了相互教育、相互警醒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发挥了我们党的好传统,展现了党内生活的新气象,为今后严格规范党内生活积累了经验,做出了示范。

  四是作风实现进一步转变。中纺联作为行业社团组织,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主要是要提升为行业有效服务的工作质量和水平。要能正确把握好行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关注点。日常工作中,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务实严谨,提高行业工作的针对性和准确性,特别是对一些行业关键问题的研究上,及时快速提出对策建议。在中纺联及各代管单位对当前的工作安排中,都集中了将“调查研究、深化服务”作为转变作风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使工作的目标更加明确,做法更加务实。

  五是通过专项整治,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按照国资委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围绕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中纺联党委制订了专项整治方案。确定对发文多、会议多、活动多、评奖多,调查研究不够深入,艰苦奋斗精神不够等作为专项整治内容,提出了9条整治措施。

  目前已得到整治的有:

  中纺联的发文2012年为350件,2013年为286件,减少64件,减少18%。

  压缩简化会议。今年中纺联的总结会以及大多数单位的总结会,全部在办公楼里召开,没有去大楼外租借场所,初步估计节约会议经费约80万。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将原定的行业技改会议、科技项目管理培训、新型纤维应用与推广等3个会议合成一次会议完成,改革会风,务实高效,收到好的效果。

  9月份中纺联党办、工会、团委联合发出“厉行节约、绿色办公”倡议,大力宣传节电、节水、节约办公用纸的意义和方法,得到各单位积极响应。

  六是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中纺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将活动成果与加强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构建程序严密、配套完善、符合实际需要,促进科学工作机制建设和运用规范化的制度体系。目前已规划了由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和督促检查制度三方面要完善的制度建设计划。

  这些成效的取得,与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国资委第三督导组的精心指导和关心帮助是分不开的。督导组高德柱组长、马明伟副组长及周红勤、苏洪波、郭天义等同志及时准确传达中央精神和国资委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在每一个活动环节中给予有力支持和指导,和督导组其他同志们一起,多次来到条件较差的中纺联大楼开展工作,确保了中纺联教育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和顺利开展。

  在看到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纺联教育实践活动还存在一些不足。理论学习的深度、查摆问题的广度、整改措施的力度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中纺联的代管单位较多,大多数单位取得较好成效,有的单位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自觉性得到进一步增强的同时,一些长期形成的习惯、做法还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彻底纠正,还必须下大力气持之以恒加以整改。

 

  四、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系统回顾和总结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深刻阐述了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经验,明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作风建设的决策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总览全局、内涵丰富、寓意深刻,对于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的指导性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一是加强教育实践,始终保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必须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使党的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开展为民务实清廉教育,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始终保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定搞好行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牢牢把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切实打牢树立优良作风的思想政治基础。

  具体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重视各级中心组的学习,首先党委抓好中纺联中心组的定期学习,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运用好专题讲座、集中培训、研讨交流等形式,组织规划好学习内容和形式,灵活多样,深化学习,使学习气氛更浓厚,效果更明显,收获更实在。

  二是加强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生活。联合会和各单位的领导班子要进一步落实好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坚持以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为依据,健全完善班子办公会议等议事、决策的范围、程序和规则,把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结合起来。健全完善班子内部的沟通协调机制,努力维护班子党性基础上的团结。充分利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维护班子的先进性和凝聚力。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坚持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党内谈心制度,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

  三是加强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切实搞好整改落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巩固成效的关键。要认真落实“两方案一计划”,各级领导班子要切实承担起组织和领导的责任,进一步细化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要注重上下联动,从中纺联领导班子改起,从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改起,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整改的工作格局。对于涉及多个单位的问题,要加强沟通,整合资源,合理解决。要坚持开门抓整改,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让群众满意。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要认真落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制度建设计划》,积极推进制度创新,以制度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实现密切联系群众、弘扬优良作风的常态化、长效化。要加强监督检查力度,通过自查、抽查、督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制度执行中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要加强作风建设制度机制创新,强化制度规范的执行力,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党规党纪作为高压线、警戒线,使规章制度真正起到防火墙的作用。

  同志们,今天会议以后,作为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中纺联的教育实践活动将告一段落。但是,加强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及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作风建设、党性锻炼等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党委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和发扬这次活动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坚持群众观点,为民务实清廉,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效果,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实现纺织强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我给国资委机关第三督导组的同志们和中纺联的全体同志拜个早年,祝大家马年吉祥!阖家幸福!

 

  注明:标题为编者所加。

 

  (CTEI网讯)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