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3年专题 > 2013柯桥纺博会春 > 展会报道 > 正文 
 
  时尚与幸福弥漫在纺城
春季纺博会综述
2013-05-10

  

 

万商云集纺博会,三天实现成交额43.93亿元。

 

  春季纺博会昨日闭幕。

  这是一场百花齐放的盛会,空气中弥漫着幸福的味道,无论是主办方、参展企业、国际买家,还是设计师,无不心生欢喜。

  本届纺博会,成交活跃,规模创历史新高。登记入场的专业采购商达26726人,较上届增长10.7%,其中境外采购商3816人,较上届增长11.2%。展会共实现成交额43.93亿元,较上届增长8.2%。这一切,向时尚界传递出积极的信号:中国纺织业充满活力,正在释放出巨大的正能量。

  那些写满“幸福”脸庞

  纺博会期间,外商蜂拥而来,让不少参展企业喜出望外。

  前天下午,在“盛大植绒”展位,因外商太多,工作人员忙得团团转,负责人王华山临时向主办方请求支援几名翻译人员。不到两天,已有18名外商,向“盛大植绒”表达了明确的采购需求。

  “鼎业纺织”主营的绣花面料,面向中高档市场。新上岗的小郑姑娘,纺博会期间接待的一名中东客商,给她下了5个花样的订单,合同总额达20万元,让她倍感欢喜。

  对设计师来说,生活在柯桥是幸福的。“艺之卉”是中国时尚界的高端品牌,首席设计师赵卉洲,这次前来纺博会采购,她说,轻纺城面料丰富,可选择性强,她和柯桥一些优质面料供应商的合作一直很愉快。

  来自台湾“奉化法奴服饰”的徐莉娜,在纺博会上看到“吉玛良斯”大麻系列产品,非常惊讶,赞叹说,想不到柯桥有这么好的面料。

  产业升级的有力推手

  “这里是产业集群地,品种丰富,面料创新,先锋时尚,供货周期短,价格较低。”透过纺博会,来自新加坡的采购商黄国栋一下子列出了轻纺城之所以能吸引到这么多买家的优势。

  创新已深入人心。竹纤维、麻纤维、蚕丝、羊绒、有机棉,包芯纱、莱卡、氨纶、铜氨丝,各式各样的天然纤维和再生纤维,被广泛应用。在今年春季纺博会上,从前的“千篇一律”已一去不复返,众多的面料鲜有雷同,真是百花齐放。

  创意产业的培育发展,开始反哺纺织企业。纺博会上,采购商普遍看到,参展企业每家有每家的花样,每家有每家的趋势,时尚创意潮流汇聚成海。

  “经过10多年的发展,会展功能也在发生变化。”纺博会筹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说最初纺博会的功能是为根植于中国轻纺城的商户、企业提供更广阔的贸易平台,那么现在的纺博会已经在推动整个纺织产业链的优化。面料与流行趋势、技术创新、品牌创建、先锋创意开始融合,优秀纺织企业脱颖而出,开始推动并引领行业的发展。

  做强面料品牌

  在纺博会上,能吸引到客户的优秀企业,无疑是幸福的。但如何让幸福扩大化,让幸福更持久,也值得企业深思,值得纺织行业树立忧患意识。

  我们的比较优势已经丧失,低端市场的大单很多转移到了别国。“虽然我们接了不少订单,但是客户对产品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单量越来越小,从前那样的大单现在都转移到了印度、孟加拉国等周边国家。”托普纺织有限公司贸易部总经理钟阳彬告诉记者,3年前,在中国销量最大的西班牙女装品牌ZARA,一次下单给他公司数十万米,后来却把单下到了东南亚国家,ZARA采购代理商甚至告诉他,东南亚国家劳动力成本仅中国的五分之一,原料也远比中国便宜。

  “百丽恒印染”业务部经理张平告诉记者,一家日本企业连续8年每年下单给公司80万米,但近几年来,不但要求越来越高,而且量也渐渐削减。

  对中国企业来说,像从前那样轻松拿大单越来越不可能。只有转型升级,迎合高端市场需求,或者主动引导市场需求,才能获得新发展。这就需要中国企业不断成长,做强自己的品牌。

  彭丽媛出访俄罗斯,一袭白色提花上衣,穿出了中国服装品牌的风采,不仅受到了世界的关注,还给中国纺织服装业界提供了巨大的正能量,也为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带来了信心。

  “纺织和服装产业链上下游要携手,从趋势研发、面料开发等各方面入手,共同创建和提升中国民族品牌。”资深设计师赵卉洲说,彭丽媛给了大家鼓舞,中国要推出高端原创本土品牌,特别是要提升对设计师品牌的认同感。

  已有20年历史的“万姿布业”,和包括“例外”、“艺之卉”在内的国内一线品牌均有合作,在面料界享有较高知名度,公司销售主管黄承琼说,面料这一中间产品的品牌建设,一方面需要历史积淀,另一方面需要持续创新。积淀包括渠道建设、质量管理、企业文化等方面,而创新则是对时尚的把握和引领。品牌建设这条路虽然很长,但值得去做。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