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3年专题 > 2013柯桥纺博会春 > 焦点图 > 正文 
 
  面料大赛驱动产业升级
“2013中国轻纺城杯”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创意驱动产业升级研讨会隆重召开
2013-05-07

         CTEI网讯  (王姝力 /摄)  五月的江南沐浴着和煦春风,在这生机盎然的季节里,纺织人齐聚一堂,伴随着一年一度的柯桥纺博会的举行,“2013中国轻纺城杯”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创意驱动产业升级研讨会隆重召开,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

开启创新原动力

本次研讨会意在宣传设计理念,传递时尚资讯,拓展创意思维,针对性的提升创意感悟和创新能力。同时探索院校资源与产业资源合作新模式,推动设计创新的产业化发展。凭借柯桥纺博会的举行,深入柯桥产业集群,推动绍兴创意产业的升级,培养和吸纳更多的创意设计人才。参与本次研讨会的各方代表,各抒己见,相互切磋,相互学习借鉴,为了纺织行业更好的发展献策献力。

会议由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产品事业部主任谢方明主持,谢主任对2013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做了全面的介绍、同时对创意面料设计新路径及设计产业化发起了探讨。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寿璐敏致欢迎辞,同时也介绍了绍兴县作为纺织名县多年以来取得的成绩。会上诸多代表进行了深刻的发言,从不同的角度对本次面料创意大赛进行剖析,总结经验,分享各自的感受与心得,有对流行趋势进行探讨,有对人才培养进行分析,有对产学结合进行规划,有对人力资源进行开发等等的发言,这都是为2013大赛圆满举行的良好总结。

 

会议现场

 

把握时尚、市场话语权

东华大学的沈沉老师从中国流行趋势面临的困难方面进行了发言,他说:“由于中国的流行趋势的话语权较弱,所以我们在工作当中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只能是根据别人的东西进行开发。”而江南大学张毅则从建立中国流行趋势方面出发,阐述了他的观点,他说道:“流行趋势其实是一个不难掌握的规律,我们可以观察五年十年,或许更长,这样你就会知道它接下来会怎样变化。但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需要跟随欧洲的趋势走,所以我们在发展我们的流行趋势时,需要利用我们的文化特点,结合欧洲的趋势,逐步的建立我们,甚至是世界的流行趋势发布。”两位老师的所关注的重点对集中在了流行趋势方面,因为现今的纺织发展是对趋势的把握,谁把握住流行趋势的发布,谁就拥有更大的市场话语权。

武汉纺织大学陈益人老师,湖北美术学院崔岩老师及其他兄弟院校的老师们纷纷对面料创意大赛表达的更大的期待,因为每一次大赛的举办,都会给各个高校提供广阔的平台,为纺织类学科的师生提供了实践的机会,这对促进学术发展,提高学生培养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陕西省纺织工业协会人力资源中心范秀萍主任认为目前纺织方面人力资源需要进行更进一步的开发,我们拥有数量庞大的人才队伍,但是没有进行有效的整合,是我们的人力资源产生了巨大的浪费,我们整个纺织行业应该协调一致,确立完整的人力资源开发规划路线,使纺织行业拥有长足的动力。

 

全体嘉宾合影留念

 

坚持市场观、创造前沿价值

最后,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做了总结发言,本次大会的价值就体现在通过设计来提高我们纺织行业的水平,从设计进行创新,从技术进行创新,这是很好的构成。有从企业层面的比赛,有高校层面的比赛,实现纺织生产在文化和精神方面的提升。市场观的体现是本次大赛评审的重要标准,一个成功的作品是需要迎合市场要求的作品,市场观的确定有两个支撑点,一个是帮助我们的创新型企业进行发展,另一个是我们评委会的组成,他是多个相关学科的结合体。关于中国建立自己的流行趋势,李主任认为可以集合整个纺织行业的力量,共同建立流行趋势的发布,那么中国的话语权将会强大起来。而人才培养方面,中国纺织人才在数量上不容置疑是第一的,目前需要在质的方面进行提高,也要争做第一。结合中国本土的文化,进行再创造,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将会有助于人才的培养。中国的设计要有更大的创新,不拘一格,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