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专题 > 0128圆桌论坛 > 独家报道 > 正文 
 
  王东堂:新常态下中国外贸增长特点
2015-01-31

    CTEI网讯 国家外贸司副司长王东堂在中纺圆桌论坛第十届年会上指出:

  我国外贸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已经进入新常态,呈现以下几个特征。

  外贸高速增长明显放缓。金融危机前30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长18.1%,近五年下降到10.2%。从竞争优势看,过去我国的外贸主要拼规模、价格、体力、汗水,现在低成本的优势难以为继,必须拼质量、服务、技术、品牌。

  过去发达经济体是我们主要的出口市场,现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外贸中的比重呈上升趋势。过去我们传统的靠贴牌的纺织服装、机电产品是我们主要的产品,现在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牌的产品成为我们重要的支撑点。

  东部地区在我国外贸发展中仍将发挥重要作用,中西部的作用日益凸显。

  过去企业普遍希望减税、让利、给优惠,现在在新常态下,企业的诉求开始出现了分化,一大批有实力的企业,更希望政府侧重制度规范、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和创新环境。

  从经贸环境来看,过去我们国家是国际规则的旁观者、跟随者,现在必须要做参与者、引领者。

 

  更多详情,请见专题 中纺圆桌论坛第十届年会

  http://www.ctei.cn/special/2015nzt/0128yzlt/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