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专题 > 0930学术年会 > 0930纺织技术论坛 > 正文 
 
  高卫东:数码纺纱技术及其产品
2015-10-07

高卫东

  高卫东,1985年6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无锡轻工业学院纺织工程系,留校任教,并在职于东华大学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专业获得博士学位。现为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纺织技术研究所所长和江苏省功能纺织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1997年-2004年担任纺织服装学院院长,2005年6月起任江南大学副校长。长期从事纺织技术、纺织材料和纺织品研究,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和江苏省科技计划项目。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现兼任第七届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副理事长,《纺织学报》编委会副主任。

  演讲题目:数码纺纱技术及其产品

  内容提要:纱线中的纤维组分有种类、规格和色彩之分,数码纺纱是对所纺制纱线的纤维组分比例及纱线细度参数进行在线变化控制的数字化纺纱技术。纤维组分比例及纱线细度可以单独变化,也可以同时变化。

  数码纺纱技术采用多通道输入纤维,并借助于数控技术独立控制各通道的纤维输入速度。在纺纱过程中,按照纱线设计要求调控各通道的输入速度,从而实现在线变化纱线中纤维组分比例和纱线细度。这种数码纺技术创新了纺纱方法,构建了以纱线长度为自变量、以纤维组分比例和纱线细度为因变量的纱线特征函数,所纺制的纱线称为数码纱。

  数码纺纱技术是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本文以环锭纺为例,介绍数码纱的纺制原理、产品种类及其特点,并展示了数码纱在纺织新产品开发中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