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专题 > 0930学术年会 > 0930纺织技术论坛 > 正文 
 
  徐卫林:原子层沉积纳米薄膜在纺织品功能整理中的应用研究
2015-10-07

徐卫林

  

  徐卫林,武汉纺织大学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首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持973、国家自然基金、支撑计划等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26篇,SCI收录68篇,获美国及中国发明专利授权48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3项;获得中国纺织学术大奖、何梁何利基金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并荣获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湖北省最高科技奖)、美国纤维学会的杰出成就奖。

  演讲题目:原子层沉积纳米薄膜在纺织品功能整理中的应用研究

  内容提要:本研究应用原子层沉积技术(ALD)在羊毛织物、蚕丝纤维以及染色锦纶/芳纶织物表面沉积氧化铝、氧化钛薄膜使纺织品获得了优异的功能性。

  在羊毛织物表面ALD沉积100循环的Al2O3,使纤维表面包覆一层纳米薄膜同时有纳米级的颗粒突起,增加了纤维表面的粗糙性,赋予织物持久超疏水性能。

  运用ALD技术在蚕丝纤维表面沉积不同循环次数的TiO2,分析测试结果表明经处理后纤维的紫外吸收性能增加,纤维因紫外照射引起的力学性能损失和黄变显著减少,经ALD处理后的蚕丝纤维获得了优异的抗紫外性能。

  将ALD技术应用于材料成分复杂的染色锦纶/芳纶织物抗紫外整理。研究结果表明:经ALD处理后染色锦纶/芳纶织物表面形成了一层非均匀的纳米级薄膜, ALD薄膜能有效织物因紫外照射引起的力学性能下降和褪色,且抗紫外效果由强到弱顺序为200cyc TiO2/50cyc Al2O3> 300cyc TiO2> 300cyc Al2O3

  基于ALD技术成膜性好,薄膜保形性好、厚度易控的特点,可以将其应用于纺织品其它功能整理中。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