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专题 > 0930学术年会 > 0930纺织技术论坛 > 正文 
 
  张克勤:结构生色纤维:从光子晶体到准有序结构
2015-10-07


张克勤

    张克勤 2000年12月获南京大学物理系理学博士学位,师从闵乃本院士和王牧教授。2001年至2002年在德国马普金属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2年至2009年历任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研究员和资深研究员。2005-2008年获得李光耀杰出博士后研究奖并获得1项为期3年的研究基金,其中2007.11至2008.1在哈佛大学以访问学者进行短期合作研究。2009年7月作为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引进,在苏州大学现代丝绸国家实验室工作并任教于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申请人在Nature, Physical Review Letters,Small等国际一流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申请专利知识产权20多项,PCT专利2项,其中授权8项国家发明专利。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面上项目、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多项,参与国家973、863项目多项。主持江苏省科技创新团队和江苏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近年获批研究经费总额1500多万元。美国物理学会终身会员,美国材料学会、新加坡材料学会会员,中国功能材料学会理事。《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extile Science and Technology》杂志编委。2010年入选国家“千人计划”,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2011年入选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等人才计划。
  演讲题目:结构生色纤维:从光子晶体到准有序结构
  内容提要:自然界的色彩绚丽多彩,其中很多物种的色彩是来源于表面结构和可见光的相互作用。在自然界结构色机制的启发下,试图对于光子晶体和准有序结构生色进行仿生研究。并将上述方法应用于传统的纺织纤维生色,试图探索一条环保绿色可持续性发展的染色技术路线。在讨论上述进展的同时,一些新颖的光学现象也将提出并讨论。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