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专题 > 0930学术年会 > 0930纺织技术论坛 > 正文 
 
  陈维国:色纺纱色彩的数字化配色、设计及软打样系统
2015-10-07

陈维国

  陈维国,博士,曾就读于东华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现任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纺织染整新技术研究开发工作30余年,先后在Journal of Molecular Structure、Coloration Technology、Textile Research Journal、Fibers and polymers和纺织学报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近30项。主要研究领域涉及数字化印染新技术、新型染料及功能性纺织化学品、蛋白质纤维化学修饰及功能化加工技术等方面。主持承担及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专项、浙江省重大科技计划等项目,研究成果曾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奖,与纺织染整产业界联系广泛,多项成果得到推广应用。

  演讲题目:色纺纱色彩的数字化配色、设计及软打样系统

  内容提要:色纺织物具有色彩丰富、层次感强的特点,在行业中所占的比例正在逐年升高。然而,落后的经验型配色打样和色彩的创新设计能力不足,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共性技术难题。本课题建立了色纺纱配色模型及相关理论,研究了色纺纱色彩风格的数字化表达,成功开发了具有单色纤维配比预报、成本核算及优化等功能的色纺纱数字化配色技术;在此基础上,开发成功了具有主动配色设计及色彩效果展示和自由畅想软打样等功能的色纺纱数字化设计软打样技术;同时,研发了能够存储色彩参数、纱线风格特征、混色纺纱工艺、染色配方等信息的色纺纱数字色卡,具有快捷检索历史色样信息的功能,将推动色纺纱生产经营过程的色彩管理,加快色纺行业迈入互联网+时代的步伐。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