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专题 > 0930学术年会 > 0930纺织技术论坛 > 正文 
 
  武海良:基于人体热湿舒适的织造车间温湿度设计机理
2015-10-07

武海良

  武海良,工学博士,西安工程大学教授;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理事会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纺织上浆委员会委员;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纺织分会委员、全国棉纺织科技信息中心专家团成员。从事浆料及浆纱工艺研究,主持了国家科技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陕西省及企业委托的多项浆料与浆纱研究项目。1996.8-1997.1在德国Reutlingen大学纺织技术系学习;1998.7-1998.10、1999.7-2000.4在香港理工大学从事合作科研。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型浆料、新型浆纱技术、浆料性能与检测、浆纱性能与检测等。在浆料制备及检测方面获得授权专利多项,发表相关论文百余篇,出版了《牛仔布生产技术与质量控制》专著。曾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2013年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年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演讲题目:基于人体热湿舒适的织造车间温湿度设计机理

  内容提要:基于人体热湿舒适的理论,针对目前织造车间采用高温高湿生产环境所存在的问题,本文研究了JC9.7tex 浆纱在不同相对湿度下的吸湿速率、放湿速率及平衡回潮率和浆纱回潮率与浆纱强力、耐磨性的关系。结果表明,回潮率对浆纱强力影响不显著,对浆纱耐磨性能有显著影响。对于含有PVA的浆纱,在相对湿度60%时,浆纱回潮率在6.5%左右,浆纱耐磨性最好;对于纯淀粉浆纱,在相对湿度65%时,浆纱平衡回潮率在7.8%时耐磨性最好。在各种相对湿度下回潮率从零开始到吸湿平衡,含有PVA的浆纱,所需时间为75~90min;纯淀粉浆纱所需时间为75min左右;在各种相对湿度下浆纱从吸湿平衡达到放湿平衡,含有PVA的浆纱所需时间为30~45min;纯淀粉浆纱所需时间为45~60min;浆纱的吸湿平衡回潮率小于放湿平衡回潮率,即浆纱存在吸湿滞后性。上述研究结果说明,对于JC9.7tex 浆纱并不需要在很高的相对湿度下去完成织造,这一研究结果,对合理设置织造车间温湿度、建立低湿度条件下织造理论有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