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专题 > 0930学术年会 > 0930高性能纤维 > 正文 
 
  石天威:奥斯田铁不锈钢线经延伸热处理后拉伸断裂机制的探讨
2015-10-07

石天威

    石天威 1977年毕业于台湾逢甲大学纺织工程学系学士学位,1989年取得英国利兹大学纺织工业系博士学位。博士学位主修纤维物理与纤维复合高分子材料的界面关系。于1990年进入台湾逢甲大学纺织工程学系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 2004年取得教授职称。早期在逢甲大学研究的方向为高分子纤维结构和纤维强化复合材料。近期研究着重于高分子材料、金属纤维结构、生理感测纺织品。先后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与研讨会论文超过150篇,专利有八项。在逢甲大学从事教职期间,曾担任纺织工程学系所主任、纤维与复合材料学系所主任、及校级研究发展处研发长等行政工作,现阶段专职教学与研究工作。

  演讲题目:奥斯田铁不锈钢线经延伸热处理后拉伸断裂机制的探讨

  内容提要:奥斯田铁不锈钢为低碳钢材料,主要由铁、铬、和镍无序组成,以及其他少量的合金元素,如:锰、钼、硅、和钛等。这些化学组成可能影响层错能和奥斯田铁不锈钢的机械性质。由于层错能直接影响滑移模式、形变双晶、及麻田散铁相变,因此对机械性质(如:强度、韧性、及断裂)具有重大的影响。奥斯田铁不锈钢线的拉伸断裂由微结构参数控制,例如,晶相比例及其分布、晶粒尺寸、及晶体取向等。奥斯田铁相(γ)为奥斯田铁不锈钢主要的晶相,于塑性变形过程中,经应变-诱导相变,形成麻田散铁相(α′)。由于高度差排的麻田散铁相较奥斯田铁相坚硬,麻田散铁相便扮演为强化相。以较软的奥斯田铁相与较硬麻田散铁相构成的复合材料,经抽线形变过程驱使晶粒在拉伸线轴产生顺向,且新生成的应变-诱导麻田散铁相承袭了奥斯田铁相原始的形变织构。因此,本研究主要探讨奥斯田铁不锈钢线材经抽线形变与热处理后,其微结构与断裂模式和断裂形态间的关系。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