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专题 > 0930学术年会 > 0930高性能纤维 > 正文 
 
  李从举:静电纺纳米纤维膜的制备及其在重金属离子去除中的研究
2015-10-07

李从举

  李从举,男,博士,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纺织纳米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服装材料研究开发与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化工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大学特邀教授,美国University of Minnesota at Minneapolis高级访问学者。北京纺织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委员会纳米检测技术标准工作组委员。

  李从举教授及其团队围绕静电纺丝技术制备纳米纤维材料,开展了深入系统的应用基础、工程技术研究以及产品开发。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先后在Advanced Materials、Chem. Commun.、Nanoscale等上发表论文约20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0篇;申请专利22项(已授权15项)。相关成果荣获“2014年中关村十大创新成果”,2014年香港桑麻纺织科技奖一等奖,2014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排名第一),2013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教师奖唯一的特别奖,2009年度获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2009年度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2015年入选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同年入选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工程市级人选;2014年入选北京市“长城学者”培养计划,2010年入选北京市属高校高层次人才,2007年入选北京市属高校拔尖创新人才,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5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2006年入选北京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

  演讲题目:静电纺纳米纤维膜的制备及其在重金属离子去除中的研究

  内容提要:水中Cr(VI)等重金属离子的污染是危害社会环境和人类健康亟待解决的问题。在众多处理方法中,吸附法操作简单、成本低、去除效高率,被认为是最有发展前景的废水治理方法。近年来纳米吸附材料,尤其是纳米无机氧化物,在去除Cr(VI)等重金属离子的研究中表现出很好的效果而广受关注。但纳米粉体存在团聚和回收困难的问题,本课题组提出以高分子电纺纳米纤维为支撑体,采用原位转化法将对Cr(VI)等重金属离子有优良吸附效果的纳米无机氧化物均匀且稳固地生长在高分子电纺纳米纤维上,制备出宏观可操作且高效吸附重金属离子的纳米纤维复合膜,目前已得到一系列新型聚合物@纳米无机氧化物复合纳米纤维膜材料。此外,通过结合LBL层层自组装技术和静电纺丝技术,成功制备出可用于动态吸附铬离子的具有表面聚电解质层的复合纳米纤维膜。与静态吸附相比,该膜的效率更高,而且还具有低能耗,低制备成本的优点,进一步揭示了该膜在除重金属领域中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