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专题 > 0930学术年会 > 0930高性能纤维 > 正文 
 
  张清华:聚酰亚胺纤维过去、现在与未来
2015-10-07

张清华

  张清华,教授,1970年7月生,1999年3月获材料学博士学位,先后在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事访问研究,现为东华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科技部973计划、863计划、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上海市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2014年被遴选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人选,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获2015年度“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成果一等奖和桑麻纺织科技奖特等奖。主要研究领域:聚酰亚胺高性能纤维、高性能聚合物、有机/无机杂化材料等。

  演讲题目:聚酰亚胺纤维过去、现在与未来

  内容提要:聚酰亚胺(PI)纤维具有优异的耐热性、抗空间辐射性能和优良的力学性能,其综合性能超过了Kevlar 49纤维,使得该纤维在譬如高温、放射性环境中具有比其它聚合物纤维更大的优势,是国家急需的新材料之一,有望成为下一代高性能纤维的典型代表。回顾国内外对聚酰亚胺纤维的研究历程,均使用湿法纺丝技术,而干法成形具有避免凝固浴、环保、纺速快等优点,为此,我们经过十余年的基础科学和工程技术研究,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干法纺丝制备聚酰亚胺纤维的理论基础和技术集成,并建成了国际上首条干法纺聚酰亚胺纤维1000t级生产线,产品成功应用于特种防护和高温过滤领域。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