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专题 > 0930学术年会 > 0930高性能纤维 > 正文 
 
  钱晓明:纺粘管式牵伸机理及其应用
2015-10-07

钱晓明

  钱晓明,男,1964年10月2日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毕业于天津纺织工学院,1988年获天津纺织工学院工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学位。(删除这句话)目前主要从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服装工效学”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现担任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分教指委主任、南通大学客座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服装材料与功能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纺粘法非织造布分会高级顾问、《Nonwovens Asia》杂志编委,《中国非织造布和产业用纺织品》杂志编委、海南欣龙国家非织造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顾问、国家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顾问,中央与地方共建(2007-2010)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项目负责人,“非织造材料与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负责人、“非织造材料与工程”天津市品牌专业负责人,天津工业大学《非织造原理》校级优秀课程负责人。多年来主持研究天津市应用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江苏省科技厅重大科技转化项目等科研项目等多项,参加研究国家863项目、中石化项目、香港科技发展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多项;先后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50余篇;出版电化教学片1部,参编教材4部。申请中外发明专利6项。曾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发明金奖、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陈维稷优秀论文二、三等奖各1项,中国东西部科学技术交易大会优秀项目二等奖、以及天津工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纺织之光教师奖、天津工业大学优秀教师。目前研究方向为非织造加工技术、环保功能型非织造产品开发及应用、服装材料与功能等。

  演讲题目:纺粘管式牵伸机理及其应用

  内容提要:纺粘管式牵伸系统作为最常用的气流牵伸系统,具有高牵伸速度和柔性握持特点,已经成为了非织造技术的研究热点和新产品开发的突破点。但是,人们对于纺粘管式牵伸系统的研究受限于气流牵伸机理的深层认识,阻碍了非织造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基于上述原因,本文研究的主要内容为,在分析纺粘管式牵伸系统内气流流场特征的基础上建立适用于纺粘管式牵伸系统的气流作用力模型,进而分析了双组分纺粘生产过程中气流作用力对双组分纤维特性的影响。研究发现,纺粘管式牵伸系统内部气流流场为高速、高压流场,属于三维的高湍流场(雷诺数在106以上,气流速度在200m/s以上),气流流场的状态是影响气流对纤维作用力的大小的关键因素。构建了适用于高速、高压气流场的压力因子-气流作用力模型,并探究了PET-PA6中空橘瓣型双组分纺粘材料生产过程中气流作用力与生产工艺的关系。结果表明:在聚合物挤出速度一定的情况下,纺丝速度随着气流作用力的增大而增大。气流作用力对纤维的细度、力学性能以及微观结构都有显著的影响。对纺粘管式牵伸机理的可以帮助提高中国制造业在设备制造和材料结构优化的理论能力,进而提高行业的竞争能力。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