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专题 > 0930学术年会 > 0930聚乳酸纤维 > 正文 
 
  甄光明:新一代高光纯聚乳酸及其在纤维领域的应用
2015-10-07

甄光明

  甄光明,男,汉族。任科碧恩普拉克中国区聚乳酸总经理七年,曾任美国嘉吉(Cargill)公司顾问、及NatureWorks(原嘉吉陶氏公司)中国区首席顾问。留美20年,美国普渡(Purdue)大学农工硕士、明尼苏达大学(U of Minnesota)化工硕士及博士候选、波士顿塔虎(Tufts)大学生物化工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及江南大学等的兼任客座教授。在美国时曾任职于Ratheon、Serono、Diversa 等公司, 获美国国家工程师资格及多枚杰出工程师奖章。

  演讲题目:新一代高光纯聚乳酸及其在纤维领域的应用

  内容提要:聚乳酸同时兼具生物质来源(生物基)和生物可降解两大特性,且较其他生物塑料(如PBS、PBAT、PHA)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及性能特性,因此,聚乳酸已经成为最主要的生物塑料之一。2014年全球聚乳酸市场约为12万吨,并预计将以每年约20%多的速度增长。2014年中国聚乳酸市场约为1~2万吨,以吸塑注塑加工出口为主。在国内,浙江海正、恒天长江、允友成、九鼎、同杰良等已经完成建厂,而富士康、中粮、龙都前沿等公司亦已宣布或正在建设聚乳酸聚合产能。中国聚乳酸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在技术和成本上,目前聚乳酸无纺布已商业化,取代部分传统一次性(妇女及婴童)卫生用品等,解决其固废白色污染问题,并有低碳、环保、安全无毒、抑菌、防螨等优势。聚乳酸长短纤维在油田、土工、农业、家纺、服装等领域,也初步具备了取代传统非生物或不降解纤维制品的可行性,但仍需进一步降低成本。推动相关立法及颁布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可以促进聚乳酸纤维产业的快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中国国内涤纶纤维产量已达四、五千万吨以上。聚乳酸仅需取代1%涤纶,其用量就将达到四、五十万吨,实现聚乳酸纤维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我们绿色、健康、环保的中国梦!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