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专题 > 0930学术年会 > 0930聚乳酸纤维 > 正文 
 
  陈鹏:聚乳酸改性纤维开发新进展
2015-10-07

陈鹏

  陈鹏,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导,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纤维材料制备技术团队负责人。最初从事自增强工程塑料的结构与流变研究(中科院化学所,2001-2006),而后通过液相恒温浴高速熔纺技术制备出超高强聚酯纤维(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2006-2009),目前致力于改性纤维制备技术(如:熔纺PLA改性纤维、湿法纺甲壳素纤维、冻胶纺UHMWPE纤维等)。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重点项目课题、教育部留学基金等课题,主持研发的生物基可降解PHBV/PLA纤维(禾素TM)入选《中国生物基纤维及其原料科技与产业发展(30年)路线图》。已在Macromolecules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文章3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7项,获授权21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浙江省首批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受聘为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技术专家。

  演讲题目:聚乳酸改性纤维开发新进展

  内容提要:聚乳酸树脂及纤维的研究已逾半个世纪,当前其发展和应用仍低于预期,主要限制因素已由过去的成本较高变为当前亟待突破的性能瓶颈。本报告重点介绍有望突破上述瓶颈的已知的主要方法与有待探索的若干途径。对聚乳酸及其改性纤维在纺织等行业的应用前景和在中国的发展趋势也进行了探讨和展望。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