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专题 > 0930学术年会 > 0930聚乳酸纤维 > 正文 
 
  任杰:生物质材料——聚乳酸,改变世界、改善生活
2015-10-07

任杰

    任杰 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纳米与生物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所长。1991年-2003年历任同济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2004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6-1997年在德国斯图加特大学作访问研究。2000年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2003年当选为上海市杨浦区“十大杰出青年”,2004年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跟踪计划,2005年入选“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6年荣获“上海市职工科技创新标兵”称号,2007年入选“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现任同济大学纳米与生物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所长,同时担任《塑料》、《建筑材料学报》编委、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国家标准化委员会TC380专家组成员、上海市新材料协会降解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市颗粒学会常务理事、上海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政府新材料领域预见专家等学术和社会职务。

  长期从事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聚乳酸的制备、改性、加工与应用研究。在该领域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完成了国家“863”计划专项、国家发改委“生物质工程”专项、上海市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上海市首批“科教兴市”重大科技产业化专项、国内外知名企业(美国Boeing公司、上汽集团等)委托开发的各类科研项目等。2005年发起创立了上海同杰良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建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万吨级聚乳酸聚合生产线,并在聚乳酸纤维生产及其制品应用开发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主编英文专著1部《Biodegradeble Poly(lactic acid): Synthesis, Modification, Processing and Applications》(Springer, Germany,进入2012年Springer电子书下载排行榜前25%),中文专著2部《聚乳酸》(化工出版社,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可降解与吸收材料》(化工出版社),合编教材1部《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在本领域的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30余篇,其中SCI论文112篇,被引用1700余次,H指数为23。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100余项,其中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0余项,获美国、欧洲发明专利授权各1项。作为项目负责人,2002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05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演讲题目:生物质材料——聚乳酸,改变世界、改善生活

  内容提要:本报告重点介绍了聚乳酸的合成、产业化、性能及其应用,内容主要介绍了聚乳酸的背景、聚乳酸及其技术的历史、聚乳酸的合成制备、聚乳酸的产业化、聚乳酸的性能、应用和前景和政策分析等几方面来全面阐述。

  随着聚乳酸合成、改性及加工技术的不断发展,聚乳酸行业上下游的有效结合,聚乳酸的产品正在逐步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并终将颠覆性地以“绿色革命”结束“白色污染”,让更多人生活在更健康更友好的环境中,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