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专题 > 0930学术年会 > 0930大讲堂 > 正文 
 
  2011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
邵建中:可见光固化的纺织品数码印花和数码整理技术研究
2015-10-07

2011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 邵建中


    邵建中,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纺织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98.07),在美国北卡罗莱那州立大学纺织学院做博士后研究(2000.08-2001.08)。现为浙江理工大学教授,任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应用化学与生态染整工程”学科负责人,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生态染整及污染控制”团队带头人和首席科学家,生态染整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
    主要研究方向:颜色科学与技术,生态染整技术及理论,聚合物光科学。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和国家/省部级科技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和EI收录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3项;获奖20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一完成人)。
    演讲题目:可见光固化的纺织品数码印花和数码整理技术研究
    内容提要:可见光固化较之于常规的热固化具有高效、低耗、固化温度低等特点。本研究创新性地将可见光固化技术与数码喷墨加工技术相结合,研究开发基于可见光固化的纺织品数码颜料印花和数码功能整理技术。该技术以小分子低聚体和单体取代常规大分子黏合剂,使颜料墨水/功能整理剂在喷印/喷涂过程中具有良好的流动性且不易堵塞喷嘴,结合数码喷印/喷涂加工方式实现颜料墨水/功能整理剂在纺织品表面的按需、定位施加,喷印/喷涂后通过可见光引发低聚体和单体在织物表面发生原位聚合固化,形成的固化膜包覆着色剂颗粒/功能性助剂而使加工织物获得良好的牢度。实现上述目标的关键在于高效可见光引发体系的构建。本文重点介绍本课题组近年来研究开发的三种典型的高效可见光引发体系。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