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专题 > 0930学术年会 > 0930大讲堂 > 正文 
 
  2014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
毛志平:环三磷腈衍生物的制备及其对纺织材料的阻燃整理
2015-10-07

 

毛志平

    毛志平 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生态纺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致力于纺织材料绿色印染加工及功能整理等关键技术研发及工程化应用等工作。在低温前处理和清洁染色等领域取得多项科研成果并实现推广应用,部分成果处国际领先水平。主持在研/完成国家科技支撑、“863”等课题17项,参与“863”重大课题等10余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7项、公开19项。
    演讲题目:环三磷腈衍生物的制备及其对纺织材料的阻燃整理
    内容提要:环三磷腈化合物是一类由磷、氮原子以单、双键交替键合而成的环状化合物,分子中有三个磷原子,通过在磷原子上连接不同的官能团,得到不同的功能性化合物。磷腈类化合物其结构中的磷、氮元素具有协同阻燃效应,故可得到较好的热稳定性和阻燃性能,而且在热分解时不产生毒性较大的物质,符合人们对阻燃剂低毒、低污染、低腐蚀性的要求。基于环三磷腈体系的环保型无卤阻燃剂近年来得到了广泛关注和迅速发展。本课题组以六氯环三磷腈为原料,研发了多种结构的聚酯纺织材料及纤维素纺织材料用“绿色”阻燃剂,并拓展了其应用技术。本次讲座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环三磷腈改性蒙脱土及其对聚酯材料的阻燃整理;2)环三磷腈聚硅硼氧烷衍生物对其聚酯材料的阻燃整理;3)高温自交联环三磷腈对聚酯材料的阻燃整理;4)环三磷腈硅烷衍生物对棉织物的耐久性阻燃整理。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