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专题 > 0930学术年会 > 0930主题报告 > 正文 
 
  肖长发:高性能聚合物中空纤维膜制备技术进展
2015-10-07

肖长发


    肖长发,工学博士,教授,长期从事纤维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在纤维成形理论与制备技术、中空纤维膜材料与膜过程、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材料结构与性能关系等方面,主持和完成国家863和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数十项,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2014年获中国纺织学术大奖。现兼国务院(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分离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部共建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

    演讲题目:高性能聚合物中空纤维膜制备技术进展
    内容提要:中空纤维膜分离技术具有膜组器装填密度大、分离效率高、能耗低、应用范围广等特点,已成为水处理领域最受关注的核心技术和首选技术。开发适用于工业废水和城市污水处理等的高性能聚合物中空纤维膜,为水资源保护和污水资源化等提供质优价低的膜产品和分离技术,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任务。报告首先介绍和讨论了分离膜及其发展历程、各种聚合物中空纤维膜制备技术的特点;报告了本项目组从结构设计角度出发,根据热力学相容性理论和聚合物共混界面相分离原理,提出中空纤维膜多重孔结构设计、构建、重组和优化理论,开发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新一代同质增强型中空纤维膜关键制备技术及其成果产业化应用等最新进展。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