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专题 > 0117中纺圆桌论坛 > 焦点直击 > 正文 
 
  潘建成:宏观经济形势与供给侧改革
2016-01-13

演讲嘉宾: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主任 潘建成

  今天主要讲三个问题,第一个是如何理解当前的经济形势,第二是如何判断2016年的经济走势,第三是如何理解和推动供给侧改革。

  第一、如何理解当前的经济形势

  最近有两个方面的数据,让大家感觉到很担心,一个是PPI连续46个月同比下跌,这是历史罕见的,几乎看不到历史上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情;第二个就是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下降了1.9%。这两个事情是大家对于当前形势感觉到最有压力的地方,PPI持续下跌,而且目前我们看到似乎还没有见底,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的迹象,利润同比下滑也没有明显改善的迹象,但这两个问题其实是相关的。因为价格跌,有一些成本是刚性的,比如说人工成本。所以利润增长下滑,也不太容易被遏制,这是大家对当前形势比较忧心的地方。

  但是,其实宏观看,运行到今天的中国经济,其实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第一个不容易:增长率是在往下走,从7以上到了7以下,但是增量是保持稳定的;第二个不容易:虽然增长率在下降,但是放在全世界比,依然是非常高的。

  如何认识这个形势?虽然我们增长率在下降,但是就业情况是稳定的;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长是稳定的;增长的下滑是平均概念的下滑,背后是巨大的结构变化。

  结构差异就是消费贡献在增强,投资的贡献在减弱。它的背后还有一个就是出口的依赖减弱,内需动力在增强。

  从投资,从消费我们都看到了结构的分化和升级,消费越来越成为推动增长的动力。

  当前的形势,总量增长在回落,但是结构分化明显,而分化中有优化、有升级、有提高。

    所以解决中国今天的问题,关键不是解决总量,而是结构。

  第二、如何判断2016年的经济走势

  从目前来看,2016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非常大,第一是国际经济的压力;第二个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没有结束;第三个是产能过剩,产能过剩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因为这么多年来,我们说化解,为什么化解不掉,有很多原因,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一边化解,一边新增,比如说电解铝,比如说钢铁就是这样情况,背后有非常复杂的原因;第四个是影响经济最重要是的信心,包括消费者的信心,包括投资者的信心,股市的波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种信心。领导人说信心比黄金还重要,今天必须重提这句话,信心非常之重要。

  我们要看到,我们有回旋的余地,有增长的动力,而这个动力:一是我们一系列政策的滞后效应在2016年会释放,包括财政、货币政策的滞后影响,简政放权,双创推进,这些政策和改革举措都有一些滞后性,我们相信在2016年会有推进。二是,我们已经布局、启动和逐渐启动的一系列重大区域战略、国家战略,在2016年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带动作用会更加增强,比如说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亚投行正式宣布成立、还有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也会推动经济增长。

  预计2016年经济会延续L型走势,继续明显下降可能性也不大,而2016年保持一种动态的均衡可能性更大。

  第三、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

  2016年很重要的工作是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这些都是改善供给环境的,只有坚决让那些僵尸企业死掉,那些同类的企业才有更好的生存环境,如果有那么多半死不活的企业受到一些补贴勉强生存的话,那么谁都活不好。

  供给侧管理和需求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层次的问题是什么?是长期和短期的问题:我们考虑问题,是着眼长远,还是马上就要解决。过去我们很长一段时间,总是对经济增长表示担忧,总是担忧,担忧,你就得想办法解决。所以你就得刺激,那么这种从长期的角度来看,你总是这样担忧是没有用的,你天天救火,火永远是救不完的,所以必须构建一个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态势。要保持长期可持续发展态势,中国经济目前问题的关键和本质是结构,需求侧往往是总量,供给侧才能针对性地解决结构问题。

  供给侧最核心的是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其中最核心的就是提升创新能力,真正的创新能力的提升,是必须和短期行为要一刀两断的。如果整天山寨,是不可能有真正的创新能力的。所以一定要告别山寨,一定要真正原创,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咬牙坚持挺过去。

 

(CTEI根据速录文字整理)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