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专题 > 0117中纺圆桌论坛 > 焦点直击 > 正文 
 
  高勇:“十三五”纺织供给侧改革与调整思路
2016-01-13

演讲嘉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高勇

    去年我们纺织行业1-11月份主营业务收入63710万亿,增长了5%,利润总额超过了3300亿,增长6.8%;1-11月投资超过10000亿,增长15.1%。我们汇报完以后,国务院的领导同志,不约而同的讲,轻工和纺织是支撑中国工业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但是我觉得,实际上我们只是在大家都在下降的时候,我们的降幅少一点。我们目前面对的最大的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出口下降,我们大约是2920亿美元,比2014年下降4.88%。“十二五”规划里面,我们这项指标是3000亿美金,2014完成3060亿,但是2015年又回落了下来。同时我们国内的消费也没有达到我们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预料的表现。  
    不管是国家的“十二五”规划,还是我们纺织工业的“十二五”规划,都是以消费拉动为基础。现在中央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改革,其实也是在分析为什么我们社会消费品零售没有达到我们的预计目标,并从马桶盖开始分析,发现并不是没有需求,而是我们在供给上,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从我们纺织品服装情况来看,为什么我们的经济指标表现,会比其他的工业品要好?实际上就是我们纺织业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我们早就抓了结构性改革,第一我们抓产业结构的改革,第二抓产品结构的改革。产业结构的改革,大家都知道,我们要往产业用纺织品侧重,所以在“十二五”期间,到去年年底我们的产业用纤维加工占的比重超过了四分之一。而产品结构的调整,更是大家亲眼目睹的和亲身参与的。
    根据五中全会的五个新的发展理念和经济工作会议的“三去一降一补”,纺织行业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中,去产能是我们纺织工业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制造业无疑是一个供给侧,在整个工业经济的产业链中,我们的消费品其实是偏产业链后端的,但是在整个纺织工业的产业链里面,我们的去产能仍然是原材料——化纤、棉纺以及印染方面。
  在国务院部署下,工信部正在制定三年的“三品”行动计划,就是增品种、创品牌和提品质的“三品”行动计划,明显是在中央部署的供给侧改革总体安排下的工业经济里面,这都是消费品行业的重要举措。增品种大家都知道,尤其是我们消费品,都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这几年已经增加了很多很多的品种了。品质更是我们这几年拼命追求的,最大的短板是我们的品牌,我认为在“三品”行动的扶持下,我们的品种、品质、品牌,在2016年期间会有很大的进步。

(CTEI根据速录文字整理)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