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专题 > 0705石狮峰会 > 论坛二 > 正文 
 
  逢甲大学纤维与复合材料系教授 郑国彬:新兴纤维研究与应用
2016-07-11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好!我这边报告的题目是太极石到底有什么好处,我们到底未来的研发主轴在哪里。这个是我们的研究团队里面最近开的一次研讨会比较重要的,功能性的纤维重点在哪里?在一个比较关键,比较对位的一个市场上。这是我们所看到的。第二个,怎么样去做一个制造方法,短纤维和长纤维到底能不能复合。第三个,现在目前比较热衷的话题,就是我们怎么样在棉质品或者是狄龙等等怎么表面上渡上一层比较特殊的金属物质。我们这套系统比较特殊的是我们可以把它渡在薄膜上等。这些都是的对象。第四个就是现在的比较重要的重点APP的创制,云端,甚至于大数据的应用,这些孙会长早上都讲的蛮多的。智能的纺织品很热,但是市场真的有那么好吗?

  欧洲有一个平台叫做ETP,到底是一个炒作还是一个未来的起点,这个是值得大家深思的。为什么要做太极石的纤维,为什么要做量感的纤维。量感和热感2015年排名前十大的新型纤维,理由何在?第一气侯的急剧变迁,极冷极热,那怎么办?从衣开始做起。我今天为什么穿成这样子?因为我进来太凉了。我们看到日本一个宣言:28度C以上才可以开冷气,设定的温度是在28度。冬季20度C以下才可以开暖气。你可以看一下这两个图片,一看就知道忽然间有人没有衣服了,因为天气太热了,或者天气太冷了。气侯的急剧变迁,日本人把它摆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地位,你可以看到,28度C工作的形态还有里面的设计甚至于办公室的氛围,一个26度C跟24度C的电费一年大概差多少?如果依照台湾的收费标准来看的话,大概会差到5千块钱人民币。这个是所谓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研发中心颁给太极石的联合吊牌。说明了一个所谓的LOGO,这个LOGO代表了太极石的品质优先。在太极石的应用上,包括衣、食、住那么广泛的空间。

  那么衣服到底要考量一些什么?现在比较强调安全性和舒适性,还有一个就是功能性。除了这三个以外,不要忘记了,我们希望穿一件衣服是很漂亮,所以还是要有时尚美学的。但是这四个要求对未来足够吗?我认为还是有它的发展空间,功能性必须要加智能才是未来的方向。这才是整个世界市场的重要理念。太极石安全吗?要安全要经过一个所谓的很重要的一个成份检验,这个叫做小脚的X光的设计。可以检测出太极石有什么样的成份,甚至于有一些稀有金属的危害,甚至有一些所谓的重金属。太极石做到了这一点,因为幅射、金属、甚至于符合人的164种的毒性物质测试。

  免疫力提升之评估,太极石微循环的保健纤维或者保健纺织品来说,到底怎么做?第一个原矿石很大的一块变成很小块,很小块还是没有办法放到衣服里面、口袋里面,所以我们要把它磨成粉。分散也是一个重点,磨细了以后,你不分散它会团聚,所以一定要做分散,分散完了要求做改制,因为如果我加在狄龙里没有做改制,就会有界面的问题,这样你洗涤之后它的就会稀释出来。所以在我这一张制作流程上,包括了粉体的破碎、研磨、分散,甚至于所有的改制做成努力之后,如果是涤纶,我们就会做成POY,然后做完以后我做PTY。然后经过纺纱系统,做成30只40只,以这种为主你要做牛仔裤都可以匹配。同时,大家可以看一下微循环,是动脉和颈脉之间的血液循环,大家可以看到左边比较不红,右边比较红,这就代替所谓的有促进血液循环,新陈代谢的一些我们用这个血流的灌注量,这个是我们所做的血液微循环灌注量的测定,把一个在普通的在19.7穿着我们的太极石衣服的时候,血流的灌注量提升到29.7%,大概原本的衣服或者是38%左右,但是穿着太极石内衣的话,就可以将微循环提升到59.5%左右,这个报告来自于福建省中医药研究院所做的报告。

  我们可以用一个脑波的案例来看一下,大家可以看到波形非常的不同,α和β波都不一样,α很明显的增加,有助于脑部的放松跟睡眠的改善,当然我们也做了一些紫外线的测试,天气的异常,所以我们太阳光所释放出来的UV。同时我们也受到中纺棉对我们的纤维抗菌性能大概的抗菌里会达到99%以上。温升也增加到了4.08度C左右。整个血流的速度来看的话,大概可以增加32%的血流量,血流速度大概增加了三分之一左右。在红外线的放射率而言,大概将近92%。所以证明了两个问题,第一个它没有放射性物质,它没有毒性,它没有重金属,而且符合欧盟的法规。是一个非常好的纤维材料。

  那么太极石纤维可以应用在哪里?我们用这几个图片来看一下,所谓的内衣部分我们也即将跟很多的品牌商来加以配合,甚至用这张图上也可以看到,太极石因为可以改善睡眠,所以也用在很多的床上用品上。在所谓的运动服饰上,这个是太极石公司合作的伙伴,这些合作伙伴也给了我们一个概念,也就是所谓的上中下游的合作链,这造就了我们很多的产品。

  第二主题就是讲凉爽的纤维,这是它的LOGO,左边是热感,右边的部分是凉感。整个制作的制成逐渐的引领到所谓的化学合成法,化学合成法的分散界面大概都做了对比。我们所使用的原料有升温和降温,我们升温比较慢,降温比较快。这是我们做的纤维断面,是一个十字性的断面,这个短纤棉胶的断面。更重要的是做好的衣服让消费者穿了以后记得不得有皮肤敏感性的问题,因此我们也做了一个皮肤刺激敏感性的测试,都发觉到没有任何的问题,瞬间凉感,我们的射频在0.15瓦,各位可以看到,我们A和B的比较值来看,B就是我们凉感纤维所做的布料明显比一般的布料来得高,同时正反面也会有所差异,升温、降温的曲线,升温很慢,降温很快是凉爽。升温很快,降温很慢是一个保暖的作用。我们也做了测试,我们有10分钟的适应期,20分钟的运动期,20分钟的休息期,可以看到红线的部分跟蓝色的部分来比,红线永远在蓝色的底部,表示穿凉凉爽体的话,比一般的衣服要来得低温。那么温度比较低的话,我们要想办法让他有很干爽的感觉,所以你也可以看这个曲线图,下放的为气氛内部的相对湿度来说都比一般的服饰要好。我们可以来测试一下,鞋子穿了以后有凉感和没有凉感差多少,我用一个数据来比较,一般的鞋子左脚右脚会有差,因为心脏在左边,一般的鞋子脚的温度会升1到1.5度,穿凉快的鞋子会降不到1度,这样让你的脚部比较容易保护。事实上我们也做很多混纺的产品,这个是应用在小宝贝的衣服,小孩子穿这件衣服睡得很香。产品部分大概是这些,我们强调的是多色调,多功能的一些东西。

  功能性测试结果,包括了环保、散热、抗紫外线、优越的舒适型和多色调的配合,凉爽还可以跟什么配,热感可以跟什么配。凉爽还可以跟胶原蛋白配,因为胶原蛋白对女性很好,因为它保湿和美白。

  以上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