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专题 > 1107社会责任年会 > 1107责任年会 > 1107年会嘉宾 > 正文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行业协会商会工作局)局长张涛致辞
2016-11-07

王天凯部长、孙瑞哲会长、陈跃华主任,各位嘉宾,各国友人,与会各位代表:

    大家好!

    我们此次前来参加这个会议,既是祝贺同时也是学习和受教育。联合会刚刚换届,王天凯会长,圆满地完成了作为会长的履职使命,也为新班子的平稳接续作出了自己的责任贡献。目前作为联合会党委书记依然在带领队伍前行,我们要向王天凯同志表示敬意。以孙瑞哲同志为会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继承和发扬前届领导班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锐意进取、团队建设、职责履行,展现活力,大有希望。

    这次责任年会正是在这一新的情况下召开的,令人关注。随着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逐步推进,行业组织自治管理,自律发展的要求将越来越高。加强社会组织,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完善法人治理之间的融合,切实体现加强党建、引领方向、带好队伍、促进治理、保障发展的作用是一个新的课题。

    企业行业社会责任履行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也将在经济社会新的转型发展中面临新的要求。因此这次会议从目前形势看意义十分重要。关于企业行业社会责任的指导推动,借此机会简要谈几点认识。主要是在理念上的认识,对以行业为主渠道,发挥行业组织的主体推动作用表示支持。

生物种群中存在的关于个体与环境需求互补,互为供给,相互支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金蜜蜂效应。给人类社会责任警醒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贵的模式借鉴。人类生活一旦形成社会化和全球化的闭合互动,这个世界在本质上就是责任社会。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社会的文明发展实质就是人与人之间相互的责任履行。在这个意义上,马克思曾说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我们为在这个责任世界里,人人都具有供给侧、需求侧、主体统一的双重属性。正是这种双重属性的实际履行,经济社会的实体运行和可持续发展才得以实现。

我们目前倡导和推动的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是个反命题,实质是对责任完整性缺失的一种必要弥补。企业是配置生产资源,创造价值,包括价值和使用价值,承载经济增长,创新经济发展的特殊主体。

    在为社会提供产品服务的过程中,要开垦自然环境,消耗社会资源。因此就要比一般的社会主体,一般的社会公民承担相应更多的社会责任。企业第一和根本的首要的社会责任是主业发展的社会贡献责任,也就是企业存在于世的社会有用性。但企业往往因为单纯关注自己的生产经营和利润的实现,而忽视或不顾与环境利益相关方的责任关联。在市场诚信、守法经营、股东回报、员工关爱、合作共赢、安全生产、社会公益、社会廉洁、资源环境保护和异地与跨国经营的社会责任履行方面出现缺失,给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带来严重的影响。

就我国而言,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第一次快速转型当中,粗放式的高速增长积累了大量的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在二次转型中以提质增效、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企业社会责任履行,必须受到高度重视,问题必须着力解决。

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一系列方针政策,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积极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公民主体社会责任的全面履行。

    四个全面发展战略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整体发展要求和理念,正是当前推动各行各业社会责任履行的根本指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国积极发挥贴近企业、植根行业、联系政府、沟通国际、协调各方的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秉承统筹协调,科学发展的先进理念,克服困难,加大投入,长期致力于指导推动企业行业社会责任履行。把行业社会责任纳入行业发展战略规划,建立并不断完善行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根据形势需要,不断创新工作。行业公信力、品牌影响力、社会满意度不断提高,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推动企业行业,社会责任履行的工作绩效日益显著,在参与世界可持续发展规则制定中话语权、影响力不断加大,中国智慧的责任贡献日益突出。促进了我国责任企业、责任大国,国际形象的不断提升。

    以区域联动方式组织十三个产业集群,联合开展社会责任报告的社会发布,实现全行业整体推动,正是联合会与行业自律服务组织,自身优势对企业行业社会责任履行指导推动的重要创新,为社会各界广泛借鉴,成为行业组织中的典范。除做好自身工作以外,还向相关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了大量的输出性的指导服务,受到各界欢迎。

国资委作为协会的联系单位,对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联合会在这项事业当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充分肯定,希望并相信联合会适应形势,立足行业,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责任贡献会进一步加大。

关于今后的工作,联合会结合形势和行业实际已经做出了很好的规范。我们从学习和提高认识的角度再谈几点看法。

    第一,希望我们供给服务的意识和效能进一步的增强和提高。

    第二,行业组织服务企业、引领行业、协助政府构建和谐,职能作用同属于供给侧范畴。要深入学习中央关于供给侧改革的精神,进一步提高作为供给侧主体开展服务的精准性、有效性和引领性以及对可持续的保障性。

供给侧是指相对需求侧的一切供给方面。包括政策制度的供给、标准规范的供给、产品服务的供给以及主流意识形态的确立和先进文化推动等。其综合目标是实现生产力的提高。供给侧与需求侧相互依存互为条件,是事物矛盾的同一性,二者的不断平衡构成了社会的实体运行,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是主体素质能力的提高和行为方式的科学转变。供给侧主体一是执政党,二是政府,三是企业,四是社会组织,五是一般的社会公民、个体。

在责任社会当中,这些主体职能不同,供给输出的内容各异,但总的目标是统一的,这就是满足社会需求,保障社会运行,实现生产力的提高和社会的文明发展与进步。行业组织为企业行业、政府社会提供供给服务,其中为企业行业履行好社会责任提供指导,本身就是一种特殊的供给。

提高供给服务的质量效益和综合水平,重要的是对供给侧与需求侧关系要能够有辩证的把握,关键是对需求和需求的变化有精准把握,实现有效的满足,这是基础层面。在提升层面要能够引领需求,与新供给开发新需求、引领新发展。

对于三类需求要有准确把握。

    第一是自然刚性需求。要求我们精准有效和高质量。我们一边是产能过剩,一边又要大量的进口。一边是我们的市场繁荣,产品名目繁多,一边却又是大量的民众海外淘宝,明显说明我们供给侧是存在结构性的问题,自然刚性需求要求我们精准有效把握,实现有效满足。

    第二是人文塑造的需求。这是凯恩斯主义,短时期内是有效的,比如政府的强力干预投资四万亿等等,但由于它不是自然刚性需求范畴,所以不可持续,不可以再用。

    第三是待开发的潜在需求。也就是(萨伊)理论。里根、撒切尔都进行过有效的尝试,基本要求就是加强对市场及其变化的认知以新的供给,开发新的需求,引领新的发展,这是我们供给侧改革的最高目标。

    二是看法和希望是结合形势和行业情况变化。行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和工作体系要有相应的不断完善,可操作的刚性要求不断突破和体系化。一是国资委今年6月份印发了国有企业更好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指导意见,既适用于国有企业,对非公企业和行业也有借鉴意义,可以结合起来好好研究促进我们自己的提高。二是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问题,目前虽有不同看法,但有一些避开所有制问题好的做法,仍然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比如南方电网挖掘潜力,职工奉献,把没有规划到的地区电都搞了,满足以人为本的基本要求。南方电网实行绿色网上调度,被国务院作为典型加以称赞。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搞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把供应商和客户也纳入到信用链条管理当中去。内容不同,但思想方法也可以借鉴。

    三是真正要关注和关心非公企业的社会责任的履行。他们是真觉悟、真奉献、真本事,要极大的保护他们的责任热情,发挥他们在行业社会责任履行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开发好他们的责任价值。

    希望并相信以此次年会为契机,我们纺织行业社会责任履行会有一个新的进一步的提升,在走向纺织强国的历史征程中,行业社会责任贡献同时也在不断地加大。预祝主题大会和相关各项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向各位责任同仁有识之士表示敬意。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