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专题 > 1107社会责任年会 > 1107致辞嘉宾 > 正文 
 
  郭秀明在CNTAC-ZDHC有害化学物质管控利益相关方暨绿色制造会议上致辞
工业与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郭秀明
2016-11-09

  CTEI网讯 11月8日,第四届CNTAC-ZDHC有害化学物质管控利益相关方暨绿色制造会议在上海召开。工业与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郭秀明在会上致辞,具体内容如下:

 

  尊敬的孙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绿色制造这个议题的会议。

  我认为纺织行业的社会责任建设一直是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社会责任建设的引领者、探路者和传播者。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有一项职能就是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但是我今天来参加会议,不是来推进的。因为纺织服装行业的社会责任不用推,它就在进,因为它起步比我们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还要早。

  今天我主要是来学习经验,分享体会,首先我代表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也步入了新阶段。大家也都知道,近期各种论坛,各种智库、活动非常多,影响也大。微信圈里也非常热那,我被拉进很多微信圈,每天可以看到非常热闹的交流、分享。来上海的飞机上看到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国际上几个知名院校也在搞大学社会责任的论坛,社会责任的议题现在普及开来。

  大家都知道,去年中国制造2025正式发布,把绿色制造作为推动中国工业由大向强转变的重要举措,从国家战略层面将制造业、社会责任重要议题绿色制造放在了突出的位置。今年工信部和标准化委员会,就是国标委,共同编制了绿色制造标准制造体系指南,作为绿色制造标准化的顶层设计。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编制发布了纺织工业规划,2016到2020,提出要比发展效益为中心,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形成发展新动能,创造竞争新优势,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初步建成纺织强国。

  纺织工业是我国的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是科技和时尚融合,生产和生活并用的产业。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对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有着重要的影响。回首十二五期间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成绩斐然,从我的角度来看,有几个亮点。

  一是管理体系广泛推进。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就是CSC9000T在全行业广泛普及,推动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

  二是绿色制造重点推动。行业的节能降耗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再利用纤维品进一步提高,废旧纺织品回收、分解和综合利用产业链建设启动,旧服装规范回收和再利用迈出新步伐,绿色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三是行业经验全国推广。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的经验在电子、通信、矿业、汽车等行业复制推广,形成了一些行业特点的指南标准和管理体系,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社会责任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四是国际影响不断提升。就在中国签订人口应对气候变化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巴黎协定》之后,我们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梁晓辉博士入选首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先锋人物。在一定程度或者一个角度就可以看到国际社会对中国在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进展和对未来作出的承诺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昨天会上又签署了《上海宣言》这标志着我们的行动开始了。这些成就的取得来之不易,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全行业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里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为长期以来坚持不懈努力的工作点赞。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已经建成了门类齐全、结构完整的体系,在500多个工业品中200多个品种是世界第一,中国工业文明发展成果丰硕,然而生态文明还有漫长的路要走。中国制造业资源环境问题较为突出,可持续发展仍有巨大的挑战。

  时代要求我们走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发展的一个新阶段,是对工业文明的发展与超越,建设生态文明不仅仅是单单的控制污染和生态恢复,而是要克服传统工业文明的弊端,探索绿色发展的模式,推动绿色制造。在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了积极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打造绿色供应链,加快建立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导向的采购、生产、营销、回收和物流体系。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进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开展绿色评价。

  在中国制造2025中,光绿色作为一个关键词就出现了46次,全面推进绿色制造必须聚焦绿色,按照全生命周期的理念,革新传统设计、制造技术和生产方式,全面实现绿色化。纺织服装行业要以十三五规划为指导,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继续迈上新台阶,趟出新路子。

  一是要继续深入推进CSC9000T全面落实,推进和谐老公关系,公平竞争生态、安全消费环境、提升行业软实力。

  二是要加快绿色发展进程,加强纺织绿色制造基础管理。开展绿色先进制造技术,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把生态文明推向新的高度。

  三是继续把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取得的好的成绩,经验不断向其他行业复制和推广,引领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企业社会责任不断取得新进展,这也是纺织工业联合会的社会责任。实现这一目标不仅是企业的责任更是政府、协会、企业和全社会责任共同体的共同担当,让我们携起手了坚持绿色发展,共同为实现美丽中国的美好梦想,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利用,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