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专题 > 1107社会责任年会 > 1107ZDHC > 1107zd报道 > 正文 
 
  Scott Echols:MRSL(生产限用物质清单)和MRSL合规性
ZDHC基金会技术总监Scott Echols
2016-11-09

  CTEI网讯 11月8日,第四届CNTAC-ZDHC有害化学物质管控利益相关方暨绿色制造会议在上海召开。ZDHC基金会技术总监Scott Echols在会上发表演讲,具体内容如下:

 

  各位嘉宾大家早,很高兴能够参加我们这次会议,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我将为大家介绍一下MRSL相关内容。ZDHC现在是扮演更加关键的角色,大家对MRSL这个工具都是有更加大的兴趣。在过去几周,我也是在全球各地都是介绍MRSL,并不仅仅是我们的技术部门,同时也是各个行业,还有在航空航天大家动MRSL都展示出浓厚的兴趣,在纺织行业能够百尺竿头更上一步,希望把MRSL进一步的推进,今天我做一个简介,为什么MRSL这么关键。我今天希望为大家介绍一下MRSL在整个ZDHC路线图当中的重要作用。

  任何一个工具单独本身是没有用的,必须要协同的去使用,单纯地做MRSL是不行的,这些工具必须作为一个系统来同时采用。我们有不同的关键领域,接下来我将会做一个介绍,如何使用MRSL,能够确保自己做到合规。MRSL的全称是生产限用物质清单。其实之前我们关注的都是中产品,如果中产品做到了质量管理就可以了,但现在情况变得越来越不同,我们希望能够关注到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管理,通过MRSL清单的建立,在大家的右手边可以看一下,为了确保产品的安全,我们这里有专门的废水标准,还有废气的排放标准,治理标准,所有的这些都是我要去做的。关注的并不仅仅需要集中在中产品,而是整个生命周期。

  在过去我们的关注其实是非常的狭隘的,我们现在需要更加的全面MRSL清单存在的主要目的就是关注在生产过程当中的化学物质。如果说你不想看到它在你的中产品当中出现,很明显废气当中也不应该有,不愿意看到它排放在环境中,因为他们都会对社会及人的健康带来影响,将会对生产车间的工人带来健康上的伤害。我们制定了不同的限制条件以及标准,特定级化学物质是有专门的限额,我们也是有制定了它的最高允许的限额,希望通过这些限制能够加强我们管理的严格性。去年12月份我们对MRSL清单进行了更新,同时列出的化合物也包括了纺织品以及皮革在内。通过这样一套工具,我们将会打造更加完善的认证体系,我们要求生产过程当中使用的化学制剂也要符合MRSL的要求,有很多的企业都在做这些方面的尝试,也希望致力于通过这些认证。我们想打造的系统并不是会对现有简单的重复,而是能够开拓一片全新的领域,帮助我们对化学物质进行更好的管理。

  目前为止我们的认证还是非常多的,我们如何去判断应该获得哪项认证,针对不同的行业,我们需要获得的认证也是各不相同。这些认证标准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它所关注的领域也是非常的不一样。Frank之前给我们介绍了透明度的问题,我们现在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从上到下先看一下具体的等级。第一个等级是注册,只需要完成注册就可以了,我们需要提供的就是化学品、供应商、商品名以及SDMS代码。第一个等级是Level0,在这个等级下供应商必须要做出声明,确保自己的化学品是满足这一等级的要求,他也可以提供相关的测试报告,他们可以独立的完成测试,这是验证的第一等级。第二个等级是符合性等级1,供应商作出声明比较获得第三方的认证。比如说我的这个证书是由第三方所认可的才是真正有用的。包括像有机化学品以及制剂等等,这也是我们符合性等级1的要求,对比前面两个等级的要求会更高。要求最高的等级是符合性等级2,在这个框架之下,我们需要的并不仅仅是提供有效的测试数据,除此之外,供应商必须建立起好的产品安全管理体系,包括废水处理、废气处理,是否有自己的员工安全保障体系,我们要做的并不仅仅是针对产品本身,我们要做的是把其他的周边生产环境也纳入考察范围,这就是符合性2,也是目前我们最高的标准。

  谈到未来有什么变化,我们的标准会变得更加严格,为了更好的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我们已经预想了一个符合性等级3,在符合性等级3的体系下,除了上述的所有内容以外,我们还必须要做一个全面的B2B的披露,我们要做的并不仅仅是符合立法以及监管的要求,更多地是要完成后续的预测。如果说在我们行业现在没有什么严格的规范,但同样的化学品在其他领域已经受到了限制,这是我们需要去探索的,这也就是未来的符合性等级3。同时我们也要重审现有的一些化学品制度,当然只有数据的交换以及披露才能帮助我们建立起这一套完善的治理体系。如果没有好的量化以及衡量标准就更不用谈一个好的管理,供应商也必须要建立起好的方法,来去了解这些化学品的基础常识,我们需要建立起一个平台来进行数据的分享。上述的内容其他嘉宾也与我们做了一些分享。Frank也说过的,如果说让我的一个厨师到超市里面去买一些食材,要求这些食材是有机的,不能够使用任何杀虫剂,其实如果没有一些专门认证的话,厨师是很难寻找的,我自己不是学化学的,不知道哪些物质是被禁止的,但是如果有这样一个体系,在店内有专门的区域,设有了有机的标签,这样可以直观地进行选择。

  我也不知道究竟这个标签是谁给的,但至少对我们来讲是一个认证,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参考,至少要比其他没有标上有机标签的产品要好。我们建立起不同的标准就是基于这套目的,不同的国家目前标准还是非常多的,标记是否是有机蔬果等等,这也是我们打造出这样一个平台的目的。现在市面上不同的标准太多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思维方式,尽管我们最终目的是一致的,都是希望减少化学品的使用。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一个化学品的管理端口来去更好地获得这些信息。作为一个供应商,我们可以去判断这个产品是否已经获得了许可,是否符合MRSL的规定,现有的使用的化学品是否符合相关的要求。

  终端应用我们现在正在测试预计在2017年正式上线,同时MRSL符合性指南也即将发布,我们也会公布我们即将认可的第三方机构,上述就是我要介绍的内容。谢谢!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