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专题 > 1107社会责任年会 > 1107ZDHC > 1107zd演讲 > 正文 
 
  胡柯华:纺织供应链化学品项目化学品创新2020执行项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胡柯华
2016-11-09

  CTEI网讯 11月8日,第四届CNTAC-ZDHC有害化学物质管控利益相关方暨绿色制造会议在上海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胡柯华在会上发表演讲,具体内容如下:

 

  接下来向大家汇报一个计划,从今年5月份就开始计划,到7月份正式启动,5月份我们那个时候和中纺联、ZDHC达成战略合作的意向开始在7月份启动这样一个计划,这个计划我们叫做供应链,中纺联和ZDHC供应链化学品管控管理创新2020执行项目。这个计划到现在我们执行了大约小半年的样子,我们主要包括两大工作,一个是叫基线调查工作,调查在纺织行业到底用哪些化学品,哪些化学品属于禁用物质,做一个大规模的调查。第二个工作是先锋试点和能力建设,要请我们这个行业比较优秀的企业他们能够率先地站出来去采取行动,要去搞清楚到底在他的供应链或者生产过程中用了哪些东西,作为我们基线调查非常深度调查的工作。包括能力建设,我们要怎么样去做化学品管控,哪些问题,其他问题在哪里,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哪里。有没有在他的行业当中所实施的最佳实践。

  整个这样的两大工作从背景上来说,搞清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中国现在的纺织品的供应链上面,企业大家知道什么东西不能用。因为有各种各样的法规或者标准,但是什么样的染料和助剂能用,可能不一定很清楚。到底这些染料助剂里面含量哪些禁用物质,含量是多少,为什么会在里面含有,这个事情是不太清楚的。

  另外化学品管控可以回想一下,大家在行业管理里面经常会说到环保、污染等等问题,从这些都是在末端角度去考虑。行业化学品在行业管理当中并不受到十分的重视,仅仅是在终端产品符合买家的要求,符合国家的强制性要求。但是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怎么样去加强化学品的管理,这个问题在目前来说企业当中重视并不够,从国家层面来说,在中国更多重视的是危险化学物质,或者易燃易爆、剧毒的。但是对人体和环境有潜在威胁,或者有这种污染化学品的重视程度并不够。

  我们说问题从哪里来可选择可采纳可借鉴的实践性的方法,能推动化学品管理改进的这样的方法到底是什么不太清楚,各有各的说法,各有各的做法。到底哪些是可以通用的,为行业大面积去推广应用的好的做法方法是需要去识别的。

  我们从哪里来,中国的纺织行业当中,比如说废水排放当中到底存在哪些有害化学物质,哪些是从有害化学物质角度特征污染物是什么,来源哪来,是我们用的工艺化学品带来的,还是非生产性化学品带来的,或者非生产性的物资材料里面带来的,这个需要搞清楚的。搞不清楚问题从哪里来,我们想去解决问题就是空谈,这样一个执行工作搞清楚到哪里去,要得出一个结果,不管是全球供应链的改进也好,还是为行业转型升级也好,能够提供可借鉴可操作可通用可标准化的通用方法。这样的工作我们要明确知道哪些染料助剂不能用,合规等级是什么,这是我们要解决从哪里来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要提炼中国纺织品行业里面化学品管理的十大重要问题。现在ZDHC已经提出了十大重点问题,但基于全球供应链数据的收集。但是在中国的行业里面重点十大问题是哪些,有没有区别,哪些优先级会更高。我们要发现化学品问题管理的最佳实践方案去帮助行业企业去提高和改进化学品的管理,方法在哪里。

  最后,我们要了解总结纺织行业当中废水排放的现状,寻找解决方案,搞清楚问题是什么,在哪里,这是我们执行工作所达到的目的。这样的一个工作,在去年的工作当中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是要现场收集化学品清单,我们企业到底用哪些化学品,而且最大限度的不仅仅是用于生产工艺过程当中的化学品,可能跟非生产性相关的化学品也会做这样的清单收集,去识别到底哪些会存在化学品风险。另外关于ZDHC废水指南在中国测试,问题排查改进,这个马上要推进的。还会涉及到专家的咨询、培训比如说MRSL的评估,三大块。也包括今天上午提到的ZDHC化学品网关的试点,ZDHC废水指南的试点,还有化学品管控十大问题及其解决方案。这是我们联合试点工作主要的内容。主要实践节点从5月份到7月份是主要的调查摸底的工作,7月20日在中国最大的纺织产业集群盛泽召开了大会,在8月到10月重点推进了先锋试点,在5家企业去进行深度调研,也做了基线的调研,也大量的数据去做分析。先锋试点明年会进一步的推进,时间关系,到目前为止我们做了5家,还包括两家化学品管理体系和最佳实践解决方案的企业,一共有7家。在今年12月份或者明年的1月份会把我们的工作或者试点工作的阶段性小结会召开研讨会,去分析总结5家企业在化学品管控方面做的好的共性的地方,或者差异性的地方去总结下一步工作如何推进。

  到明年7月份是试点项目结束阶段,这个期间有半年的时间我们会有大量的化学品公司信息收集,会帮助行业更多的企业去收集化学品清单,帮他们搞清楚问题在哪里。接下来跟各位分享一下我们在3个月当中或者近一年当中我们做的分析的结果。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