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专题 > 1107社会责任年会 > 正文 
 
  陈大鹏副会长发布“2015-2016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报告”
2016-11-04

2016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专题报告 

  

陈大鹏

  

2016年11月7日 上海

 

 

尊敬的王天凯书记、孙瑞哲会长,尊敬的张涛主任,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感谢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参加此次社会责任年会,按照要求,由我为大家作工作汇报!回顾上一年度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展望2025纺织工业责任未来。

  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是全球最大的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中国持续保持纤维加工总量世界第一,自2009年以来,世界占比均超过50%,2015年,全行业纺织纤维加工量达5300万吨,占全球纤维加工总量的54.83%。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占全球比重持续增长,2014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2911亿美元,占全球比例达39%。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在全球市场中的影响还将继续稳步扩大。

  对于国民经济,纺织工业作为基础性消费品产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事业中,始终处于引领和支柱地位。纺织产业有促进经济增长、拉动就业的经济贡献,也有美化生活、弘扬文化的文化贡献。对于人民生活,纺织服装行业承载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责任,消费者纺织品服装是满足人民物质需要的工业产品,也是丰富人民精神生活的文化载体。

  近几年行业受宏观经济与自身发展影响,行业发展呈现L型态势,并将延续一段时间。经济压力以外,国际与国内环保要求、社会舆论导向,都在推动与倒逼纺织服装行业加强在环境、社会领域的责任能力建设,持续推进自身优化,创造出更多发展空间。这样的挑战主要存在于3个方面:第一个是劳动力。人口老龄化持续深化,用工成本上升,造成了行业劳动力结构性短缺,在可持续发展新动力、新模式成熟以前,原有人口红利的稀释,对行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压力。

  第二个挑战在于中国纺织在世界主要市场的占比在下降,同时大量的中国企业开始考虑走出布局海外投资,其投资所在地的社会责任直接影响其投资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第三个挑战主要在可持续发展正朝着标准化、政策化、法律化的方向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在各国发展决策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围绕化学品安全控制、碳排放等的要求日渐增强,环保技术与标准成为竞争力的重要来源。2016年8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提出在我国开征环境保护税,将现行排污费收费标准作为环境保护税的税额下限,对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四类污染征税。

  在新形势下,行业承担着美化人民生活、带动相关产业、拉动内需增长、建设生态文明、增强文化自信、促进社会和谐的六大作用,这是行业可持续发展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行业可持续发展工作的新使命。下面,我将向各位介绍与汇报2015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

  CSC9000T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是行业社会责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这是我国第一个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和第一个社会责任团体标准。结合行业发展的形势,CSC9000T目前已先后发布过两个版本,2005年版主要聚焦劳工议题,但同时就已经采取了管理融合的方法论;2008年版本一方面扩展到了包括劳工、环境、公平竞争等若干领域的12个要素,另一方面则开始研究和实践与其他标准体系的协调。2015年,紧跟时代发展和行业发展的现实,我们全面修订了CSC9000T。2015版CSC9000T吸收过去十年实施过程中的实践经验,在确保行业针对性和适用性的基础上,扩大主体和地域适用范围,以便为中国在海外投资的纺织企业提供履责管理指南。

  消费品(纺织服装)制造业企业绿色制造评价体系。

  该项目从我国纺织行业企业绿色制造和管理的实际出发,结合行业特点,系统分析行业企业社会责任与绿色制造工作的进程和效果,确立我国纺织行业企业绿色制造评价的关键技术,制定消费品制造行业企业绿色制造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计算的关键技术,为企业持续发展管理提供有效评价体系。同时,纺织行业企业绿色制造评价体系的实践,将为消费品行业企业绿色制造评价体系的应用提供一个清晰、适用的理论与实践范式。

  社会责任与科技创新应用研究项目。

  社责办在帮助企业进行社会责任体系建设的过程中,结合国家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导向,探索 “科技创新推动社会责任”的途径。纺织行业可持续创新技术指导目录便是“社会责任与科技创新的关系研究项目”的应用成果之一,该目录将在为行业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提供科技创新与实践,为行业社会责任工作实现创新驱动。2015年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上对展会厂商进行了调研,收集到调查问卷272份,可以通过企业的反映得知哪些创新技术是企业生产过程中所迫切关注的,有助于找准科技创新推动社会责任建设的发力点。

  2015年,我们加强与主流国际组织合作,参与全球公共治理合作。2015年,我们与荷兰总领馆共同开展“可持续性供应链发展平台项目”,举办了两次研讨会和三次培训,40余家企业的300余人次参与了项目培训。与欧洲倡议商界遵守社会责任组织(BSCI)联合举办 5 场“体面劳动时间和合理报酬”高级培训,来自纺织、服装、鞋业、轻工等行业的约200名企业人员代表参加了培训。此外,还与联合国妇女署、商务社会责任(BSR)共同开展“促进浙江纺织行业性别平等就业项目”项目,旨在深化性别平等的国家相关政策,推动纺织行业的女性平等就业与领导力提升。

  加强与多利益相关方交流与合作,是有效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的重要手段。目前,中纺联与BSCI、SA8000、WRAP等8个体系对话与协调的公共平台“社会责任体系合作中国顾问委员会”(MAC机制)上加强协作,目的是在制定统一规范的同时减少供应链重复工作,提高各体系的运行效率和透明度。此外,我们还与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开展企业环境责任与环境信息市场化研究,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推动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信息化建设,与OECD经济合作组织共同举办“经济合作组织《纺织鞋服行业供应链尽责指南》中国意见征询会”。

  为增进纺织服装产业供应链的社会责任协同建设,社会责任办公室于2015年12月在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上成立了纺织供应链绿色制造产业创新联盟,联盟发起成员单位包括24家纺织服装企业、12家化学品企业、12家合成革企业。目前推动的工作主要有环境信息披露、化学品信息交换和供应链可持续技术创新三方面的工作。并得到由全球22个品牌参与的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组织ZDHC基金会的支持。

  我们行业社会责任工作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机构,就是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是支持中国纺织行业科技进步、人才成长和产业升级的重要行业公益力量,也是行业企业为中国纺织现代化事业做出新的贡献,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渠道。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成立于2008年7月,是在1996年10月筹建的“钱之光科技教育基金”的基础上,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为发起人,在国家有关部门登记注册的社团法人。主要奖励为纺织行业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及纺织教育战线上的优秀教师和学生。

  截至2015年底,已表彰奖励纺织科技奖1071项、优秀教师和学生共计3332名、优秀教学成果奖780项、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67项、应用基础研究35项、科技成果推广53项、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81名、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11人及16家获奖单位。自1997年至今用于公益活动支出约5200万元,对促进纺织科技教育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热忱欢迎各有关企、事业单位和有识之士积极捐赠和支持基金会,使之健康发展,壮大实力,更好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新变化主要体现在集成发展,这个观点来自于孙瑞哲会长。具体来说,目标集成:由合规排放转变为经济、社会、技术、生态多元目标集成。技术集成:由末端处理技术转变为全供应链技术集成。资源集成:由物料资源转变为信息、材料、设备、人力多种资源集成。主体集成:由单一企业转向利益相关方的集成,这4大集成,促使全球化生产体系同区域生产体系以及企业内部的供应链体系开始集成。

  这样的新变化,也需要我们在推进产业社会责任工作中采用创新模式,我们的行业社会责任工作一直聚焦在信息披露、能力建设、专题研究 、跨界行动,从12年开始,我们在研究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去创新我们的工具,打造全方位的多利益相关方管理平台,推动可持续发展集成化发展的多维共治平台,特别在数据化和交互化方面将成为重点模式,我们认为无数据无治理。这个数据平台就是我们所说的责任资产数据平台。

  这个数据平台的外部应用端我们先后开发了可持续发展报告在线出版发布系统、CiE环境(化学品)足迹系统、绿色制造在线评价平台。这些工具都将集成到可持续采购(制造)地图中,成为一个可视化互联网应用,将纺织服装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绩效用地图的形式表示出来,直观地看出不同地区的可持续采购资质企业的分布情况,为供应链上下游的可持续采购对接提供了便利的筛选渠道,现在已经陆续有500家企业登陆这个系统。我们还将近3年开发CSC900T在线评估系统、产品生命周期评价(LCA)系统。

  接下来我想介绍一下我们在未来几年内的重点推进项目。

  第一个是CSC9000T的全面推广。大家都知道CSC9000T是中国制造在国际上的一面重要的旗帜,我们将进一步修订并完善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 CSC9000T(2015 年版),并开展综合性社会责任管理企业自我评估的定量与定性分析体系的研究,整合社会责任绩效的报告、测量、评估工具,为全面开放和推广 CSC9000T,提供完整的应用技术支持,在2017年开始全面开放CSC9000T及其在线工具,在服装、家纺、印染等行业应用。

  第二个是纺织供应链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国际社会已经明确认识到化学品环境管理作为一种看不见的污染治理已经替代传统的显性的三废管理,成为绿色制造的核心。因此,中纺联在10年开展行业社会责任对话和协作的基础上,特别是基于3年来同供应链主要利益相关方沟通的共识,着手联合各方力量共同推进供应链化学品管控行动,以减少纺织行业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负面影响。纺织供应链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旨在构建在中国纺织行业开展供应链化学品风险管控的目标而制定为期五年(2016-2020)行动的基础框架,为实现纺织服装行业的化学品环境风险管控的要求、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协调与统一研究创新行动指南,并为利益相关方沟通与合作探索有效机制和平台,以推动纺织行业在十三五的绿色发展目标的实现。主要在技术创新、标准融合、利益相关方合作、能力建设、信息共享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具体内容,在明天的第4届中纺联和ZDHC的会议上会详细介绍,欢迎各位代表关注。

  三是加强产业集群的可持续发展服务体系建设,形成以报告、指南与指数三位一体的新格局。产业集群可持续创新服务体系本着“社会责任+信息技术”的原则,以社会责任价值为导向,以产业大数据为引擎,形成“一个平台、两个基地、三个层面”的工作格局,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治理提供决策建议。作为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的重点内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向全行业、全社会开放社会责任能力与经验,不断完善可持续创新服务体系,为区域智慧政务、行业信用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第四个重点项目,我们已经启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中国纺织行业投资的责任与挑战” 研究项目,将对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海外投资转移目的地国家(3-4 个东南亚国家及非洲国家)进行社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相关政策法规及风险的调研和总结,主要中国贸易伙伴国和主要投资国的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的社会责任要求、利益相关方参与情况,制定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海外投资的社会责任方面引导规范,帮助企业提升海外社会责任风险管控能力,从而强化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在当地的责任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力,提升行业发展的软实力和国际贸易话语权。

  刚开孙会长的致辞中提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提出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2016年是中国纺织十三五规划的开局年,是中国纺织行业迈向纺织强国的重要阶段,为此,面向中国制造2025的宏伟蓝图,我们也提出12个社会责任发展目标,包括体面劳动、社会对话、性别平等、青年发展、绿色制造、环境友好、可持续创新、负责任供应链、负责任投资、负责任消费、尊重产权和诚信竞争,这也是我们面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实现国家建设生态文明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产业解决方案。

  凭借中国纺织行业的各个利益相关方力量与智慧,我们将基于创新驱动、信息互联、产业共治的工作理念,凭借我们的创新工具,继续以绿色制造和创新的可持续性以及负责任投资为核心工作领域,同时保持在供应链和区域产业经济的多利益相关方治理模式,并在此两个维度上开展基于国际供应链与国际贸易和投资为线索的治理边界拓展,将以更加积极的行动参与全球纺织供应链协同共治与跨境区域社会责任协作管理。

  最后,我想说,“十三五”为行业社会责任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期盼,“一带一路”为行业社会责任建设提供了新契机和新机遇,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把握好发展与秩序、速度与节奏、当下与未来,纺织行业必将重塑新优势,获得新发展!请让我再次感谢各位对行业社会责任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最后,祝愿各位领导、嘉宾、同仁、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结束,谢谢!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