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专题 > 160606供应链 > 前沿论坛1 > 正文 
 
  越南纺织服装协会会长武德江演讲
2016-06-08

  

越南增长剖析:纺织服装资深企业与新进入者的机会与挑战(摘要)

 

  武德江指出,经过25年的发展,越南纺织服装业已经在越南经济发展进程中留下了重要的标记。1990年越南整个纺织行业只有200家企业,从业工人20万人,行业产值10亿美元,出口额只有1亿美元;到了2015年,行业已经有5千家企业,250万从业工人,出口额达到272.2亿美元,增长了272倍。2015年越南纺织服装业产值为330亿美元,其中出口达270.2亿美元。即使在经济危机时期,越南纺织服装业仍有两位数的平均增长速度。

  武德江表示,越南纺织服装业的成功得益于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中的生产部分往各发展中国家转移,同时,越南通过各双方和多方自由贸易协定以及国内外企业的积极参与,实现快速发展。他还指出,目前越南纺织服装产业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在供应链中存在已久而迟迟不能解决的瓶颈——织布和染色。他认为造成“瓶颈”的主要原因在于出口订单质量要求高,数量要求大,交货时间要求快速,而越南国内生产能力有限,缺少能满足订单要求的大型工厂。“瓶颈”的后果是造成越南纺织服装发展不平衡,65%的纱线生产出来需要找出口的渠道,而越南工厂主要是做纯加工,依赖布料的进口,限制了自身的设计和物料自供给能力。

  根据越南计划投资部的数据,2000-2013年投资到纺织服装领域的外资为82亿美元,但从2014年1月到2015年10月这一数字就达到52.4亿美元,其中35亿美元投在了织造环节。除了TPP、FTA带来的优势,越南还有很多吸引外国投资的优势,如生产成本、人工、电费、租地费用比同区域的其他国家都低。另外,连接各工业区和服装纺织中心、港口的基础设施正得到越南政府的积极投资,交通更便利。已经有很多大的集团公司到越南投资,其中包括韩国晓星,香港地区的联业、晶远、新马集团,中国大陆的天虹、华孚、鲁泰等。

  在谈及未来的投资机会时,武德江表示,对越南而言,美国市场占了越南纺织服装出口额的50%左右。按照TPP时间进程表,美国方面的进口税将从平均的17.5%降到0%,但要想享受这政策,越南纺织服装企业需要按照“从纱开始”的产地原则,也就是说布料要在越南从纺纱开始做或从其他TPP成员国进口。越南纺织服装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大好机遇,预计纺纱织布将成为外资加大投入的重点领域。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