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专题 > 1023纺织学术年会 > 1023技术纺织品 > 1023技术主持人 > 正文 
 
  主持人:丁彬
2016-10-19

 

 

 

  丁彬,教授,博士,1975年5月生,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副院长,国家环境保护纺织工业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获2015年上海市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5年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4年美国纤维学会杰出成就奖、2014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2011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1年度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基金、2010年度上海市教委“曙光学者”。

  丁彬教授主要从事功能纳米纤维材料的成型理论、结构设计及应用技术方面的研究。首次提出了全新的静电喷网技术,获得了具有Steiner最小树结构的二维纳米蛛网材料(纤维直径<20nm),开辟了纳米纤维材料结构单元种类研究的新方向,实现了其在过滤和传感领域的特效应用;开发了具有网状互粘结构及可控孔隙率的纳米纤维曲孔膜成型技术,实现了曲孔表界面润湿性及介质输运选择性的有效调控,获得了高通量、高精度气/液及油/水分离膜;针对传统无机纳米纤维脆性大、易断裂的瓶颈问题,首次制备了具有良好强度与柔性的陶瓷纳米纤维膜材料,实现了其在高温隔热领域的特效应用;创新性的提出了纳米纤维“三维网络重构”的体型构建新方法,突破了纤维气凝胶成型和结构稳定化的技术瓶颈,获得了超轻质、超弹性的纳米纤维气凝胶材料,实现了其在油水乳液分离等环境领域的特效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Nat. Commun.、Adv. Mater.、ACS Nano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58篇,被引5200余次,获国家授权专利42项。近五年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项目2项、上海市科委项目3项、上海市教委项目2项。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