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专题 > 1023纺织学术年会 > 1023技术纺织品 > 正文 
 
  钱坤:三维间隔织物增强泡沫复合材料的性能与研究
2016-10-18

 

 

  钱坤,男,1963年12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现任江南大学技术纺织品研究所所长,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产业用纺织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主要从事结构功能一体化纺织复合材料的研究与开发,预制件及其生产设备的设计与开发;结构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研究与结构优化等;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高性能化和轻量化技术研究。主持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参与1项,承担“十五”、“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各1项,省、部级以上各类科技项目20多项,企业委托项目30多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项目30多项。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SCI、EI收录20多篇。参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省部级规划教材各1部。

  

  演讲题目:三维间隔织物增强泡沫复合材料的性能与研究

  内容提要:立体间隔织物是一种新型夹芯结构,国外称之为三明治结构,该结构以高性能纤维为原料,在专用立体编织设备上采用独特织造技术制成立体间隔织物;将该立体间隔织物与热固性树脂复合成型,可制得具有轻质、高强、高模、隔音、保温等优良特性的高性能立体间隔织物复合材料。项目组以宝德纶为主要原料,制备中空间隔织物并与阻燃环氧树脂复合成型得到三维间隔织物骨架,并由三聚氰胺树脂发泡填充,制备得到高强、阻燃、隔热、隔音吸音的磁浮车体用内饰壁板和地板用复合材料。研究了该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阻燃性能、隔热性能和隔音吸音性能等,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结构和性能的优化,为该类复合材料的应用提供了一定的科学理论依据。该复合材料可广泛用于航天、航空、油气输送等领域,在我国已成功用于高铁车体(天花板、行李舱、地板、墙板、等)、建筑材料、风力叶片、船舶等领域。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