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专题 > 1023纺织学术年会 > 1023纤维材料 > 正文 
 
  潘志娟:多针头水浴静电纺纳米纤维束的形成机制及应用
2016-10-18

 

 

  潘志娟,女,1967年11月出生于江苏海门,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普通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宿迁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现任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院长,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苏州市丝绸学会理事长,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纺织丝绸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现代丝绸科学与技术》副主编。主持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纤维皇后——丝绸文化与产品》,编写了国家及教育部规划教材6部,荣获部委级规划优秀教材4部,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苏州市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

  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纤维材料与纺织品的研制与开发;天然生物质纤维的结构与性能;纳米纤维材料及其产品的研制等。主持与主要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四川省重大产业技术专项以及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多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多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

  演讲题目:多针头水浴静电纺纳米纤维束的形成机制及应用

  内容提要:以聚酰胺6为原料,利用多针头水浴静电纺丝方法,稳定连续地制备了纳米纤维束,同时研究了此纤维束的形成机制,并探究了其结构与性能。然后利用后拉伸—并合—加捻—定型二次加工体系,提高了纤维束的力学性能,并将其制备成纳米纤维织物,探讨了纳米纤维织物的结构与性能。结果表明:纳米纤维束的形成机理包括静电纺丝机制、多针头间电场干扰削弱机制、纳米纤维的湿法成形机理及其拉伸集束机制。稳定连续的纤维束中纳米纤维的直径较小,结晶度、玻璃化转变温度、熔融温度较大,纤维束的定向度较好,纤维束及其中纳米纤维的初始模量与断裂强度均较大,但其断裂伸长率均较小。纳米纤维织物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出色的吸湿、润湿及芯吸性能,同时还具有优秀的吸附性能。研究结果为后续功能性纳米纤维纺织面料的开发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