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专题 > 1023纺织学术年会 > 1023纤维材料 > 正文 
 
  王华平:PET聚酯的乙二醇解聚与再生共聚研究
2016-10-18

 

 

  王华平,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高性能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B)主任。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常务理事,标委会副主任,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化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产业用纺织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纺织工程学会化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先后获中国纺织优秀学术到头人、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领军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化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纤再生循环联盟副理事长及技术方案负责人。近年来完成了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省部级奖10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发表论文260余篇。

 

  演讲题目:PET聚酯的乙二醇解聚与再生共聚研究

  内容提要:以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的乙二醇解法再生利用为主题,对再生工艺、控制机制及产品开发进行系统研究。基于金属元素对酯交换反应催化的机制,设计合成了乙二醇钛酸钠,并将其用于PET的醇解与再生缩聚2个过程的催化,获得的综合效果优于传统催化剂,为简化单体提纯、优化再生品质提供了新思路;基于PET非均相解聚存在增溶加速和解聚平衡的特点,建立了此过程的动力学模型,确定了相关动力学机制和参数,为过程控制及优化提供了支撑;以二甘醇和己二酸为PET共聚改性单体,采用酯化物共缩聚工艺,合成了一种新型低熔点共聚酯,并基于对此共聚酯结构与性能的研究,制备了以其为皮、以PET为芯的热熔粘结复合纤维,为PET的高值再生提供了新方案。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