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专题 > 1023纺织学术年会 > 1023纤维材料 > 正文 
 
  夏延致:海洋生物基纤维材料及应用
2016-10-18

 

 

  夏延致 男,1962年1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青岛大学海洋纤维新材料研究院院长、山东省海洋生物质纤维材料及纺织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山东省功能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是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兼任中国阻燃学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纤维材料科学与工程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主持完成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863计划重点项目等重点科研项目。在阻燃涤纶纤维、阻燃纤维素纤维、金属离子阻燃新理论、海洋生物基纤维材料及应用等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科学技术奖励。发表SCI、EI论文10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

 

  演讲题目:海洋生物基纤维材料及应用

  内容提要:生物基化学纤维及纺织品是纺织工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研究团队近十年来主要开展了基于海洋生物质(海藻)的纤维新材料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及产业化的研发工作。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纤维级海藻酸钠的研发,海藻多糖高分子结构及溶液特性,海藻纤维纺丝成形加工技术、装备及产业化,海藻纤维纺织加工及纺织品开发,海藻酸盐纤维本质阻燃机制,海洋生物基能源与环境材料等。实现了海藻纤维的工业化生产,开发了纺织服装、生物医用、卫生护理、阻燃防护等系列产品;制定了纤维用海藻酸钠和海藻纤维行业标准;揭示了海藻酸盐本质阻燃机制,提出了金属离子阻燃新理论,发明了金属离子阻燃新材料(纤维、纺织品等)及新技术;在基于海藻,酸盐/纤维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材料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