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专题 > 1023纺织学术年会 > 1023纤维材料 > 正文 
 
  郝新敏:基于汉麻纤维材料的创新研发与应用
2016-10-18

 

 

  郝新敏,1967年5月7日出生于河南省。2004年获得东华大学工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装备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2004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当选中国纺织工程学会“2014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2014年入选北京市“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培养工程”,2015年当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全国纺织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获中国发明专利68项,1项美国专利。主要研究领域为纤维制造、生物基纤维、功能纺织材料、防护服装等。

 

  演讲题目:基于汉麻纤维材料的创新研发与应用

  内容提要:  汉麻作为一种低毒大麻植物,种植历史悠久,综合利用价值高,日益受到关注。针对汉麻纤维加工中存在的污染高、能耗大、效率低、品质差且不可控等世界技术难题开展了联合攻关,根据汉麻韧皮纤维的特点,以加工均匀性、可控性、高效率、节能减排、精细化为目标,从加工原理研究着手,研发了汉麻纤维加工的关键技术和成套设备,研发了高附加值功能性汉麻纤维系列产品,研制了具有功能性和舒适性的高品质汉麻制品,形成了从工艺到设备、从原料到成品、从产品到标准、从技术到产业化的全方位创新体系。通过超细粉体加工和改性技术,汉麻秆芯粉体可成为一种多功能添加剂或单体,用于改善提高合成材料的功能性,也创造了新的功能性纺织材料。汉麻研究经验说明,应用现代技术、结合绿色低碳工艺,通过对天然纤维材料进行创新研发,也会带来原创性的新技术、新材料。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