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专题 > 1023纺织学术年会 > 1023纺织专项成果 > 正文 
 
  傅红平:浅议植物染色开发与应用
2016-10-18

 

 

  傅红平,女,1972年出生。现任宁波广源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宁波原真生态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EMBA会长、宁波市北仑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宁波市工商联执委、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管理协会理事、浙江省纺织工程学会染整专业委员会委员、宁波市“创二代”企业家联谊会常务理事、宁波服装协会理事、宁波纺织服装技术学院专家顾问、宁波市北仑区智联会创业导师、浙江万里学院创业导师。荣获 “2016年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 “ 2016年宁波市十大杰出职业经理人” “2016年宁波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 “品牌宁波行业杰出人才”称号。参与针织家纺国家标准的制定,长期从事新型染整技术创新、健康功能面料研究开发、致力研究开发纯天然植物染技术,申请国家实用和发明专利二十余项。

 

  演讲题目:浅议植物染色开发与应用

  内容提要:天然植物染色在古代便是我国主要的纺织品着色方法,后来随着合成化学染色的出现,因其低廉的价格,出色的色牢度,丰富多样的色彩,很快取代了植物染色,成为最常用的染色方法,植物染色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随着石油等自然资源的日益枯竭,合成化学染色对环境对人体的伤害,植物染色的天然无毒无害性,安全环保等优势,又逐步引起了大众的关注与喜爱,但其存在的许多缺陷一直以来便是主要攻关的课题,首先是成本较高,从众多的植物中进行筛选,选择色光相对稳定,牢度优异,取材方便价格低廉,适合批量化生产的植物材料,研究色素萃取工艺。在色素萃取率以及色素纯度上都有较大提升,一定程度地降低了植物染料成本,其次,经多次试样,开发了新的染色工艺,包括纤维素纤维改性技术,媒染技术,大大改善了染料同纤维之间的亲和力,提高染色上染率,染色牢度也有重大突破。目前工艺比较成熟的有:核桃壳、乌饭树叶、枙子、桑葚、桔皮、艾草、茶果等几十个植物品种,所萃取色素颜色涵盖了黄、红、兰、灰、黑、棕、绿等十多种色光,色谱较为齐全,皂洗、耐汗渍、耐水色牢度达到3.5级以上(国标),干磨擦4级,湿磨擦3.5级。目前为止已申报6项国家发明专利,并制订了植物染色企业标准。以植物染色皮玛棉为代表的系列婴幼儿服饰、童装、床上用品、针织家纺已成功推向市场,色泽柔和、自然芬芳、贴心贴身。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