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专题 > 1023纺织学术年会 > 1023纺织专项成果 > 正文 
 
  纪俊玲: “草木染”传承与创新
2016-10-18

 

 

  纪俊玲,教授,硕士生导师。常州美胜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州旗袍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助剂分标委员会委员,《印染》和《印染助剂》编委。 长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染料和功能新材料。先后承担和参加完成了国家、省级、市级项目10多项,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其他省部级发明一等奖1项和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6项。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0多项,授权40多项。

 

  演讲题目: "草木染"传承与创新

  内容提要:采用植物染料对天然纤维进行染色可以实现纺织品的天然无污染化,符合现代人追求健康环保的理念。通过回顾"草木染"的历史、分析植物染料结构特点以及剖析现代植物染料染色纺织品市场需求,揭示了草木染推广和规模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境,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在传承基础上的创新才是实现我国"草木染"发展的真正途径。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