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专题 > 1023纺织学术年会 > 1023生物基合成纤维 > 正文 
 
  黄鑫鑫:聚乳酸/聚羟基丁酸酯-羟基戊酸酯织物的性能研究
2016-10-19

 

 

  黄鑫鑫,博士,研究主任,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纺织与制衣系,现工作于香港纺织与成衣研发中心项目开发部。从事绿色纺织材料与技术&智能纺织品&先进纺纱技术、生物基绿色纤维材料制备加工技术、低扭矩纺纱技术、毛织物的抗起毛起球技术等研究。参与香港科技创新署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多项。

  演讲题目:聚乳酸/聚羟基丁酸酯-羟基戊酸酯织物的性能研究

  内容提要:聚乳酸/聚羟基丁酸酯-羟基戊酸酯(PLA/PHBV)是一种可生物降解的新型聚合物, 在绿色环保型纺织品中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系统性研究了PLA/PHBV针织物的染色工艺、织物结构、力学性能、热性能、表面性能及其抗菌性。染色试验结果表明:在低温染色条件下(100 ºC, 10 min, pH=5,浴比 30:1),采用合适的染料(如:分散染料C.I.橙30, 红74, 蓝79),PLA/PHBV织物具有优良的得色量、上染率和色牢度,能够大幅提高染色效率,节约成本。此外,本文还进一步对比研究了PLA/PHBV、聚乳酸、铜氨、涤纶和尼龙 6 针织物的综合性能。研究结果表明:PLA/PHBV纤维具有一定的热稳定性和机械强度,可满足织造及染整工艺要求。染色PLA/PHBV织物具有柔软的手感,较高的顶破强力及较好的伸长性和回复性;表现出优良的抗起球性,勾丝性和透气性;Qmax值高于其它几种织物;且织物表面更加光滑。依据AATCC100-2012测试标准,发现100% PLA/PHBV具有很强的抗菌性能。因此,基于PLA/PHBV纤维和织物优良的机械和服用性能、可加工性和低能耗的优点,该纤维有望在纺织行业中做为一种新型的环境友好型材料得到广泛应用。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