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专题 > 1023纺织学术年会 > 1023生物基合成纤维 > 正文 
 
  郭凯:基于微流场技术生物基尼龙的开发
2016-10-19

 

 

  郭凯,男,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博士毕业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化学系;2007-2009年,就职于英国AF ChemPharm公司,任项目经理;2009-2010年,就职于谢菲尔德大学,任博士后;2011年起,就职于南京工业大学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任副教授、教授,主要从事绿色化工研究,开展微流场技术、绿色催化技术研究及生物基材料的开发。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等多项纵向科研项目,与英国VapourTec公司、中国石化等企业开展十余项横向科研合作;近三年,在Polym.Chem.、Macromol. Rapid. Comm.、J.Org.Chem.等高水平SCI/EI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编写书籍1本;授权及申报专利近30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获首届闵恩泽能源化工奖和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兼任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多次应邀参加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演讲题目:基于微流场技术生物基尼龙的开发

  内容提要:作为高效的过程强化技术,规模化工程应用一直是微流场技术的重要发展瓶颈,解决此问题的核心是进行微流场边界有效外扩和开发高匹配性工程装备。通过微尺度效应优化、反应热/动力学研究等基础科学问题探索,进行流场结构设计与优化,有效实现微流场边界尺度外扩;同时结合工艺流程,通过3D打印等精加工技术,开发系列高匹配性微流场工程装备。作为纺织品大宗基础材料,传统聚酰胺(PA66和PA6)的性能过于单一,难以满足下游多元化和高端应用需求。基于微流场技术将生物质原料高效转化为呋喃二甲酸、己内酰胺等生物基尼龙单体,在微反应器中合成结构可控的芳纶预聚物,为纺织行业提供新的多样性基础原料,对提升纺织行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整体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