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专题 > 1023纺织学术年会 > 1023主题报告 > 正文 
 
  蒋高明:国内外针织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
2016-10-18

 

  蒋高明 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江南大学教育部针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针织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纺织行业科技人才服务战略联盟特聘专家,《纺织学报》编辑委员会委员和《纺织导报》专家会委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5项,出版专著11本,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其中SCI论文43篇。荣获“中国纺织学术大奖”,先后被评为“中国纺织年度创新人物”、“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领军人才、“江苏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无锡市优秀人才”、“无锡市劳动模范”、“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演讲题目:国内外针织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

  内容提要:报告阐述了针织发展的历史、针织生产及针织物的特点。从五个方面对针织行业的最新技术、典型产品、前沿应用进行全面的解析,包括:以高效生产、高质生产和精细提花为特点的针织装备高精技术;将传统织造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技术结合,使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针织生产智能技术;提高服装的舒适性和功能性,有效减少服装加工工序,实现针织服饰的定制化、快速化生产的针织服饰成形技术;采用高性能或特种纤维材料,通过经编、纬编或者横编方法织造具有三维针织结构的针织立体编织技术和以柔性传感和针织电路为代表的针织智能穿戴技术等。报告还结合我国针织产业的发展现状,提出针织产业要抓住新机遇,迅速融入“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针织装备智能化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的推广应用,促进针织生产管理模式的转型升级,建立绿色低碳的可持续生产模式,提高针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实现针织大国向针织强国的转变。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