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专题 > 1023纺织学术年会 > 1023现代纺织技术 > 正文 
 
  潘宁:关于可穿戴技术
2016-10-18

 

 

  潘宁,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研究领域:纤维集合体的物理和力学性能、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结构力学、纤维集合体的传递性能、生物力学、纳米结构材料。

  学历:西北纺织工学院,纺织工程专业;东华大学硕,博士学位,纺织工程专业,纤维材料工程专业;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纤维和高分子科学专业。

  荣誉博士:捷克Polytechnic University of Liberec, 2010。

  获奖:2005 美国 NASA Tech Brief Nano 50 奖。

  国际学术会议:曾在各种国际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包括在庆祝纤维科学100周年(1997)国际会议作主题报告,以及在Gordon会议纤维学科(1995)应邀发言。

  2009 受邀并参加北京60周年国庆观礼。

 

  演讲题目:关于可穿戴技术

  内容提要:可穿戴技术,亦称为智能服装或电子纺织品,能够对外界环境的变化做出相应的反应和调整,其在制造商和消费者中正受到日益广泛的关注。一些专家甚至预言,智能服装对大众的这种吸引力将比肩智能手机。由于服装与人体之间大面积长期及密切的接触,使得可穿戴技术似乎具有难以想象的庞大市场和势不可挡的发展潜力。要想使得可穿戴技术在今天的环境下取得市场成功,必须探讨和了解现有的服装基本结构与性能所以能够延续数千年的原因。尽管在此期间,人类在纺织材料和制备工艺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也不断有人尝试从根本上改进我们的穿着。但与其他必需品相比, 为何纺织品和服装仍然基本保持着同样的形态和性能;作为纺织科学家我们有责任回答这一问题。

  本演讲正是通过分析与研究,企图识别和提取其中有关的技术性和非技术性问题。演讲中列举了一些对服装材料的基本要求。这些要求有些看上去甚至相互冲突却能够在纺织材料中和谐共存, 从而赋予目前服装所必须的服用性能。任何企图以改变或偏离这些要求都将引起服装性能的恶化及消费者的摈弃。这些讨论也因此回答了为何寻找可能的服装替代形式竟如此困难。

  因此,我们认为可穿戴技术应(继续)选择一些对服装性能有特殊要求的领域如军队,运动员,医疗行业及其他在极端条件下作业的人员如消防和极地探险。而可穿戴技术大面积应用及成为新一代的服装形式,则唯有等待上述所讨论的问题基本解决之后。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