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专题 > 1023纺织学术年会 > 1023现代纺织技术 > 正文 
 
  陈宇岳:天然纤维功能化改性的发现与思考
2016-10-18

 

   陈宇岳,男,1962年生,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信州大学工学博士。主持承担了科研项目20多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在国内外专业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曾获国家教育部“2001年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发明类)二等奖”、2008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香港桑麻基金纺织科技二等奖、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红杉树”园丁奖金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园丁奖、江苏省师德模范、江苏省"333 "首批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苏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和称号。

   演讲题目:天然纤维功能化改性的发现与思考

  内容提要:以蚕白质基及纤维素基纤维材料的功能化改性是纤维材料的改性热点,其改性目标又可会为二大内容:1)纺织面料的友好性与亲肌性;2)纤维材料的环境友好性与环境修复能力。对纺织面料的友好性与亲肌性改性,提出以下2个改性原则:纤维表面非连续介质导入、纤维内部功能化材料的组装,这是保证天然纤维材料原有友好特征的基本保证。

  新型弹性蚕丝纤维开启了绿色改性的第一步,对棉纤维的蛋白质修饰,又提供了一个新的启示:通过人工合成具有丰富氨基的大分子可以进一步对纤维材料进行多样化修饰,我们进行了端氨基超支化聚合物的合成与应用,这是我们研究上跨出的第2步。研究发现,端氨基超支化聚合物具有对染料和重金属离子优异的吸附能力,为此我们实现了纳米材料在纤维内部的组装和人工设计,也实现了纤维素基材料对染料污染和重金属污染物的吸附,具有良好的水环境修复功能。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