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0

    孙淮滨:首先我们有请本届论坛年会的主办方领导致辞,有请副会长杨纪朝致辞,大家掌声欢迎!

   杨纪朝:同志们、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新年伊始,“中纺圆桌论坛”再次打开智慧之门,在北京举行第13届年会。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出席今天圆桌论坛年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所有的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衷心预祝本届年会取得成功。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我国纺织工业进入“十三五”的第二年。从行业运行来看,有两个积极的表现:一是出口情况比预期要好,全年估计有接近2%的增长,从过去连续两年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这与东南亚市场有所恢复、美国市场好于预期、人民币汇率变化有利于刺激出口、国内外棉价差缩小等因素有关;二是运行效益提升明显,1-11月规上企业实现利润3424亿元,同比增长7.4%,比上年增加2.6个百分点,比生产、投资增长速度要快。行业全年发展呈现产能、产量、效益继续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中西部产业转移的区域结构调整进一步持续,大量采用自动化、智能化装备推动企业科技进步明显加快的三个趋势,体现了行业向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走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这一划时代的变化,纺织工业需要直面充满变数的国内外环境和新时代基本矛盾即人民美好生活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在行业的具体体现,积极主动向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转变,逐步形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定位和结构特征,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和建成世界纺织强国而努力奋斗。

  作为行业有影响力的产业思想交流平台,中纺圆桌论坛第十三届年会的主题为:推进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我认为这个主题非常符合党的十九大和不久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年会安排的研讨内容有利于我们能够多层面的学习和理解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与政策、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把握好国家层面改革与发展方向,以便从行业和企业方面理清路径去有效推进高质量发展。

  关于纺织工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稍后瑞哲会长要做专题报告进行分析。这里我想强调两点:一是适应新时代纺织工业要有新定位,要把科技、时尚、绿色作为纺织工业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这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根本;二是要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就,比如科技进步的大部分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各行业大部分装备和工艺属于国际一流,纱线面料服装制造水平已在国际先进之列,不少国际知名品牌、高端品牌都在中国制造等等,用事实说明中国纺织工业已经完全告别了“产业链中低端”发展阶段,已经具备了向产业链中高端进步的基础和实力,以增强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建成世界纺织强国的信心。

  在此,我希望这次圆桌论坛年会能够集中各方智慧为推进新时代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为此特别感谢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统计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将给我们指点迷津,提供思路和对策。特别感谢北京时尚控股集团长期以来对圆桌论坛给予的大力支持。今天还要揭晓第六届行业新闻奖和行业质量奖复评结果,在此要感谢沭阳县相关领导和单位对行业新闻工作给予的支持,对获得上述奖项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

  最后,再次预祝 “中纺圆桌论坛第13届年会”取得成功。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谢谢!

  

    13:46

  孙淮滨:下面有请北京时尚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立给我们致辞!

  吴立: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来宾、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荣幸代表本次论坛协办单位北京时尚控股集团与大家共同交流。

  转眼间,我们已经迎来了第十三届中纺圆桌论坛。十一年来,中纺圆桌论坛持续为纺织行业的同仁们提供了学习、分享、对话的平台,为纺织行业发展开路搭桥。在此,我代表北京时尚控股集团感谢论坛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为行业发展提供平台和机会,让我们能够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屹立潮头,找准前进方向,这对北京时尚控股集团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众位业界同仁今日齐聚一此,借此圆桌论坛为我们提供宝贵的平台,共同探索新时代纺织经济发展的路径与未来,讨论如何切实推进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对于行业发展、产业升级有着重要的意义。

  新时代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年论坛的议题,从这一议题中,我们看到纺织工业的发展遇上两个关键词:一是新时代,二是高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略。我们身处纺织行业,能够切身地感受到行业发展新时代的到来。在国内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人民富起来,人民不再仅仅满足于穿暖,更是追求穿好、穿时尚。新时代带来新市场,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在国际,中国整体实力不断增强,代表我国纺织时尚企业快速崛起。从上游的面料到中端的服装渠道销售,我国时尚产业规模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越来越大。中国元素、中国设计的交流与展示越来越多。新时代对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十九大后,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我国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产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对于纺织行业来说,应以理念创新为先导,科技创新为支撑,产业创新为重点,机制创新为保障,立足实际,立足发展,继续实施重点突破,把时尚产业的基础不断夯实,持续提高发展的质量。

  在新时代背景下,找准高质量发展道路,也是北京时尚控股近年来努力探索的方向。2016年6月6日,经北京市政府同意,北京纺织控股公司更名为北京时尚控股公司,迈出我们探索新道路最坚实的第一步。

  在今年的北京时尚周上,北京时尚控股集团旗下的铜牛、雪莲等11个品牌亮相秀场,产生了良好国内外的影响。下一步,北京时尚控股集团将推动时尚产业与文化科技相融合,以建设彰显中华文化魅力的全国文化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在组织策划、资源统筹、专业运作上下大力气探索实践。

  为保证高质量发展,北京时尚控股集团加快实施调优产品结构、调绿产品方式、调高运营水平、调顺管理体系举措,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打造时尚产业集团的战略目标,大力发展品牌运营与运行服务、信息科技与信息科技服务、文化创意与文创服务三大业务板块,加快推进三大板块做强做大做优,这是公司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高供给质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实践。

  北京时尚控股立足新的历史时期,在探索中发展,既有机遇,也有挑战,取得了成就,也遇到了问题。今后,北京时尚控股集团将围绕企业转型、产品升级、业态创新、转型路径布局好时尚产业,把自身的发展放到整个中国时尚产业发展和首都城市战略功能定位大格局中去思考,在新时代坐标中谋划时尚产业发展新目标。

  协同创新,探索发展新道路。砥砺前进,站在新时代起点,我们需要共同解读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找准行业发展新方向,乘势而上,推动行业大发展。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