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纺圆桌论坛第十五届年会

温宗国做《新时期环境保护与行业责任》主题演讲

  CTEI网讯 2021年1月16日,中纺圆桌论坛第十五届年会在北京亚洲大酒店隆重举行。会议论坛以《构筑纺织“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主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导温宗国做《新时期环境保护与行业责任》主题演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温宗国:非常荣幸再次参加咱们这个年会,确实是多姿多彩。我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绿色方面的内容,这个题目非常大,我想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为什么绿色成为我们现在高质量发展未来得长期的主线,跟大家分享一下目前的时代背景。其次我们知道,今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所以有许多的相应领域的规划,一些政策的动态和精神跟大家分享一下。最后因为是纺织,所以我们也做了一点功课跟大家介绍一下纺织领域里头围绕这个主题有三个方面具体的建议。

  在背景方面,我们为什么说现在把绿色调子提的这么高,总的来讲这是一个全球性的潮流,绿色可持续发展应该说在各国政府都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的远景来推动,我们看到在联合国一系列的从2015年以来发布了很多非常重要的报告,最重要的像2019年联合国环境署发了《全球环境展望》里边特别提出来改变发展模式,尤其是提到了健康地球和健康人类,所以所谓绿色的发展,实际上也是跟健康紧密相关的,我们看到在这里边,为了保障人类和社会的健康,绿色的技术创新其实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们看到世界各主要的发达国家,比如说德国、美国和英国,他们在各自的战略性规划和部署上,我们看到围绕着健康的问题、在环保领域里头有非常详尽、目标清晰、路线明确的部署。

  在这个大的潮流下面,其实各位可以看到,从2017年以来,许多主要国家我们在新型制造业的调整转型中也相应的按照这样一个主线做了许多战略的部署。从这个部署我们看到从日本、美国、韩国、欧洲,当然包括我们国家今年3月份提出来的“两新一重”的建设部署上来看,在这里面很多内容虽然有很大的差别,但是总的来讲我们概括出来有很多重要的趋势,你会看到这些新兴制造业的调整转型包括从2020年开始,疫情的时代下,绿色发展有没有受到影响?其实在今年开了很多研讨会,我们看到实际上这些西方发达国家在疫情的影响下依然是把绿色复苏作为一个主要的战略推进的。所以在这些产业的调整计划里边,我们有三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是大家看到绿色发展还有气候目标都是疫情后很多部署发展中的主要的关键词。第二个是由于这样一些产业上的战略部署,我们也看到在未来有可能产业链条的转移和重构可能会加剧,现在像日本和美国也一直提出来要把制造业回流能力这样大的趋势上。当然也看到新型制造产业的发展,单院士讲智能制造等等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

  国内总的来讲其实跟国际的潮流是比较一致的,但是对于我们来讲,我们很短的时间内面临着很多生态环境的条件,而且经济的发展速度一直非常快,所以各位看到这张图,它横坐标是经济发展水平以人均GDP、工业化、城市化、经济增长、产业结构表征的话,它跟纵坐标的关系有一个统计学的规律。并不是所有国家都会这样,但是普遍存在在刚开始的时候资源环境因素加大,环保并没有重视,使得环境退化,在恶化的,许多民众再关注,随后环境意识增强,各国加大推进环境的污染治理,所以质量开始改善,但是最终达到一个峰值开始出现能耗、物耗下降,污染排放下降,所谓的一个峰值在这儿。我们国家2010年人均GDP在11000美元,我们正好站在高山的地方,所以对于中国来讲我们是什么样的走向,我们看到按照国家的规划,实际上人均GDP增长同样会对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环境质量的健康以及污染风险的管控上和生态环境的保护上,对未来会出现一个比较显著的变化。这种比较显著的变化,以2035年为界我们要实现基本现代化的话,按照总的国家的要求是经济环境要总体协调的。环境以前是关注PM2.5、雾霾、黑臭水体等,到未来主要考虑健康,生态系统和人体健康明显改善。污染的风险管控过去抓总量和质量,以及把底线的问题,到2035年总量要减半,而且风险管控要显著加强。按照这样的规律,党中央和国务院在推进这样一个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协调演变上,其实以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总的抓手,我们看到这样一些里程碑的事件能感觉到我们现在的战略地位,生态文明的战略地位不断在提升,07年在十七大已经首次提出来了,十八大里边我们看到除了把生态文明要求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个方面和全过程,还写入了党章。

  随后我们提出来要用体制或者说制度相应的改革来保护生态环境,做了很多的部署,随后我们看到,十三届人大会上表决通过修改宪法,我们看到这个宪法是把生态文明给写进去了,这就相当于把党的主张变成国家意志,这也是在世界各国的宪法里边大家看到也是非常罕见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从生态文明这个战略地位的提升,其实对于我们未来得走向有一个大致的判断,这种判断其实也是基于我们国家本身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和目标在逐步的提高有非常大的关系。

  我们说过去在高山上,污染基本上,以前经常有人问我,你觉得我们环境恶化,过去已经很糟了,最糟的时候到了吗?我们说基本上到了。按照这样的部署,2025年要打赢整个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基本上就恶化的趋势是要得到控制的;2035年的时候,生态环境是要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美标是要基本实现的,到了中叶,生态环境质量要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这就要达到非常好的情况。我们看到现在,总书记有三个期特别的准确,我们在污染防治上现在是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第二个是攻坚期,刚才提到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要进一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的攻坚期。同时我们人均GDP也达到了一定的阶段,经济社会水平也使得我们到了有能力、有条件来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

  进一步来看十九届五中全会,刚才发改委的秘书长做了很精彩的解读,这里边其实审议通过的文件里边,我们可以给大家梳理一下看出来跟过去的一些有关环境的很突出的变化,比如十九大里边我们主要提两个“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美标基本实现作为2035的奋斗目标”,在这次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各位可以看到,在这个篇幅上是展开了,要求要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的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非常具体。当然其他的没有变化,所以我们看到这个实际上是要求更高了。具体到这五年,我们看到过去叫生态环境质量要总体改善,现在是要求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从内容上,我们看到国土空间的安全问题、生产生活方式、能源资源的配置尤其是主要污染物还要持续的减少,生态环境要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内容上也比过去提出了更多的目标。

  从2020年开始我们看到国家的整体的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已经完成了初稿,相对应的在流域、海洋包括有关的环境介质比如空气、应对气候变化重点的区域,像长江三角洲等都有相应的部署。除了环保部之外,事实上我们课题组也相应参与了像国家发改委,比如生态文明建设的生态纲要,循环经济的“十四五”规划,工业与绿色经济的“十四五”规划等等,我们看到各个部门都开始紧锣密鼓的部署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相应的研究。在这些研究上,我们可以看到,对于未来我们需要注意的政策动向,尤其是近5年,跟过去比实际上有个很大的变化,前面说到,过去是排放高平台期,环境治理总体是历史上最差的时期,我们看到主要任务是提高环境质量、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补齐短板。但是到了“十四五”我们看到问题略有变化,虽然说污染物排放还是处于高位,总的来讲还出现了土壤、危险废物、化学品等等环境风险管控的问题,过去还没有关注。新污染物,这次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来它的问题比较突出,所以在任务上按绿色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个部分来部署,我们按照这三个部分给大家介绍一下目前政策的新动态。

  首先在绿色发展这一任务里面主要的核心是降碳作为总的抓手,来推进整体经济社会绿色的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把碳达峰和碳中和作为2021八项重要的任务,所以在这样一个安排下,第一是制定碳达峰的行动方案,尤其是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开始率先达峰。第二是要鼓励重点行业率先达峰,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这里边还对于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提出了非常重要的要求。第三是交通和建筑,要推进低碳行动,这两个领域要达峰很难,挑战是非常大的。第四是碳排放权交易,我们知道最近这项工作紧锣密鼓的在推进,相当于通过市场机制来倒逼企业进行技术的创新,降低他们的碳排放。这里边目前我们来判断,像达峰里边会抓这里列出来的,2021重点的行业,当然我们纺织还没有在这里,后面我会给大家介绍到。有一些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地区现在已经提出来要率先达峰等等,碳的交易在发电行业也率先启动了,当然以后其他行业都会逐步纳入进来。我们知道碳这个事情为什么现在作为第一项主线推进呢?我们知道去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向世界各国宣布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要达到峰值,努力争取60年要实现碳中和。实际上这个不仅是中国的自主贡献的承诺目标,我们看到全球设立类似的碳中和目标的国家和地区,自2015年以来是越来越多的。如图可以看到,第一种是不丹、苏里南等有些已经实现碳中和了,有些已经立法了,还有在立法中的,像加拿大这些都开始在立法。更多国家像欧盟地区是政策宣誓,我们也是政策宣誓,这些国家也倒逼他们很多行业开始推动技术创新,这个领域就成为国际的竞争热点,比较有名的是欧盟发布了历史新政,提出50年全球率先实现碳中和,咱们是60年,这里提出碳中和的技术,许多行业都有,比如零碳炼钢,突破性氢能炼铁的技术的应用,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发达国家也从各个角度提出来要实现的措施。

  那么这些对行业其实冲击特别大,我们最近如果关心资本市场的话大家可以看到最近新能源汽车非常火爆,其实有些大背景,在刚才的这些推动下,世界各国我们以交通为例,我们现在还在梳理很多行业相关的行动,他们在禁售传统燃油汽车上提出时间表来,加快禁售传统燃油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第二列是出台的时间,第三列是这个计划实施的时间,基本上是迫在眉睫,我们国家刚刚提出传统汽车能源停产停售的时间表未来是怎么样的大家拭目以待。

  第二个很核心的是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作为核心来打好防控污染攻坚战,这里有两件事情,一个是和过去比非常强调源头治理,所以我们很多行业比如生态设计、绿色设计都成为了非常重要的工作。第二是系统整理和整体治理,我们对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等的优化,过去是山水林田湖草各管各的,现在要求要协同保护治理要形成合理,现在总的来讲,从原来叫间接打污染攻坚战,现在要深入,把深度、广度、力度都有进行坚持。

  在这里边,未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和依法治污是主线,我们看到精准治污上,目前提到问题、时间、区位、对象和措施都有非常详细的精准性的要求,在我们具体看重点领域还有关键指标都会有新突破,比如这里边主要有几个,一个是所谓提起,过去关注雾霾,细微颗粒物,现在是把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是提到同一个层面,增水就是对于海洋有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美丽河湖美丽海湾等等作为突破还有探索重点防护等等,这些是重点工作。

  最后一个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跟过去的不同是要形成一个大环保格局,什么叫大环保格局呢?体现在几个方面,大家看到以前是抓点,现在抓流域抓区域,整体生态保护的区域要建立起来,抓大流域、大海域、大城市群,比如有些区域将来不让建设了,实行大保护之后不是随便的传统产业可以建的,地上地下陆海统筹,我们看到这里边过去的碎片化治理,现在要求像地下水、地表水和土壤,因为这个都存在跨介质代谢,要三者共治,很多海上的问题跟陆有关,要陆海统筹进行这样一个改变。还有全面实施排污许可等等这些措施,我们说这样一个变化,大的环保格局跟以前比要求大家做污染治理,现在要让大家主动推动环境保护这样的工作。

  最后一项是我们在治理建设里边有一些硬的手段,比如约束性指标管理、考核评价来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奖惩任免的依据。过去的环保督察大家知道非常厉害,但是“十四五”怎么干呢?要把国务院的部门和央企督察对象,当然大家说都说整到我们部委来了,包括央企,这个是未来的重点。当然也要自查和督察相结合,让企业自己有积极性开展工作。同时还有像信息公开以及有关的环境工业诉讼,以前的诉讼非常困难。当然还有一些循环经济的工作,我就不细讲了,比如说在我们今年3月份的国民经济的规划纲要里也会针对这个领域提出来废旧物资循环领域的构建,实施相关的重点工程和行动等等。

  最后有一点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具体到纺织行业有哪些新要求?总的来讲大概是有三个方面:

  1、加强污染物管控和综合治理,这也是跟我们行业有关系。大家知道在废水里我们这个行业总体上来讲水量是比较大的,浓度比较高,有机污染物为主,所以实际上整体处理难度是比较大的,部分还含有毒害物质。还有废气是VOC领域比较突出,我们还是使用了大量的燃料和固体添加剂,固废的种类比较多,大家可以看到最近“十四五”对纺织行业原来只关心的末端控制要开始推到全过程的控制,要有针对性的进行精准的治污,采取清洁生产的工艺和装备,尤其是绿色化学品的替代,可能是未来非常重要的方向。在2019和2020这个行业里边我们在水污染的排放标准,包括污染防治的技术指南、废水治理的技术规范及固废法里面都有相应的要求需要我们行业关注。

  2、节能减碳的问题,各位看到左图是这几年我们整体的能源的消费,其实跟2015年比依然是在上升的,虽然说单位的销售产值的能耗是在下降,能耗的比例虽然不高,但是也是在前六,二氧化碳排放也是比较高的,现在我们给国家工信部做了规划,这个行业我们的总量在能耗上是要下降的,所以这个未来实际上是有比较大的挑战,我们具体提出来数字节能,节能的技改、余热回收,新能源的投入,推进全生命周期管理,19和20年发布的工业节能技术应用指南和案例,包括印染行业的技术指南等等,可以供大家参考。

  3、目前刚刚起步没多久的废旧纺织品的循环利用,总的来讲,我们看到这个行业的资源循环再利用的比例其实不是很高,也低于发达国家,我们也相信很多品牌特别好的,刚才讲到时尚美,我相信很多企业不愿意看到你们的产品就放在一堆垃圾里边,所以实际上,无论是从环保还是从品牌各个角度来讲,推进废旧纺织品的循环利用是未来的大趋势,各位看到欧洲的在20年8月份发布的新循环经济行动计划2.0里边,对这个行业要求开展生态设计的标准,要确保产品符合循环性的要求,以及对循环材料提供激励,尤其是高度进行分类的收集,鼓励生产者责任延伸。也就是说我们的企业不仅要为我们产品质量来负责任,对它的回收和废弃物的处置也要负责任。最近刚刚提出来的循环经济的“十四五”规划里边,我们也看到,这个行业也提出来全产业链管理,践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以及如何利用物联网和大数据的方法搭建大数据平台,推进废弃物的分类和纺织物的处置等等相关的内容。这里边也有一些有关循环利用的行业的技术规范等等,这两年都紧锣密鼓的分享了。

  我给大家分享的就是这些内容,我们循环经济节能中心在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方面做了相关的工作,我是这个中心的主任,这几年给有关部门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环保提供文件的研究和出台,当然也给很多企业提供了大量的服务,欢迎大家来交流,讲的不对的请各位批评指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