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杨兆华:家纺展帮企业认清形势,提振行业信心
2012-08-31
                                                               0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 杨兆华

 

  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秋冬)博览会的发展,见证了中国家纺行业蓬勃发展的整个过程,它肩负着行业协会对企业转型升级的指导、传递产业和企业发展信心、拓展营销渠道、提升设计水平等多重任务。

  今年1~7月,受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国内市场销售疲软及多重因素影响,中国纺织业出现了罕见的出口负增长,相比纺织行业的其他分支,家纺行业是上半年发展相对平稳的行业之一。据我国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共出口家纺产品168.66亿美元,同比增长9.13%。出口量和价格分别增长了2.5%和6.46%。

  今年有几大市场因素保证了家纺出口平稳增长。第一、美日主市场表现良好。美国和日本是我国家纺出口的两大重点市场,占我对全球出口的35%以上份额。今年以来,一改2011年对美出口增速低于平均水平的局面,上半年对美出口同比增长了12.78%,高出我国全部出口增幅3.65个百分点。日本市场也在2011年增长较快的基础上实现了8.92%的增长。第二、新兴经济体仍具优势。上半年,我对俄罗斯、印度、巴西三个金砖国家的出口增长了23.5%,对东盟十国的增速为11.78%,对除巴西以外的南美国家的增速达12.86%,新兴国家市场的强势增长对我国总体出口增长贡献较大。与此同时,内销市场方面,受大众产品销售良好和电商的强劲增长,国家统计局统计的1802家规模以上企业上半年内销产值同比增长20.2%。15个产业集群的内销更是增长了15%,内销市场不断发挥出拉动增长的重要作用。

  虽然中国家纺业整体表现平稳,从出口和内销数据来看,相对情况不错,但我们应该看到,受国际大环境和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家纺行业的发展及面临的困难也前所未有的加大。即将开幕的中国国际秋冬家纺展无疑为行业和企业提供了一个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和找出对策的极佳平台。依托形势的发展变化,我们共克时艰,树立信心,这也是协会办展、行业办展的使命所在。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世界经济形势变化给中国家纺业的发展所带来的变化。一是市场的需求结构在发生变化;二是产品的需求结构在发生变化;三是渠道和采购在发生变化。因而,从协调和促进行业发展的角度,即本届上演的家纺展除了进一步强化其贸易平台功能,也进一步从信息交流、共商发展的角度来组织设计了各种行业交流活动。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工作会议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为中国家纺业发展把脉;2012愉悦·全球家纺圆桌对话论坛是针对棉价问题和市场需求,来自全球家纺商协会的领导与嘉宾从全球家纺业的平衡与发展来共商大计;中国家纺杰出营销人“金销奖”颁奖典礼活动是针对渠道的变化来寻找中国家纺采购的主流与方向,树立并鼓励行业渠道的榜样。

  “十二五”期间是家纺产业实现由家纺大国向家纺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行业面临的市场形势也将更为复杂,但世界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不会改变,我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格局不会改变,中国家纺内需市场的潜力还很巨大。因此,此时恢复企业信心、增加经销商信心尤为重要。第18届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秋冬)博览会就是这样一个平台,能够让大家及时了解真实的市场情况,相互沟通,促使品牌商和渠道商与行业一道齐心协力进一步推动家纺市场的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 (E04)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