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文英调研夹浦镇
2014-12-08
                                                               0

  11月22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长丝织造行业会长徐文英带领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八人一行来到长兴县夹浦镇就当地化纤长丝织造产业发展情况做实地调研,并走访了科艺纺织、鑫涛轻纺、诚鑫纺织三家企业,参观了长兴轻纺城、长兴县污水处理厂、夹浦镇吴城兴和中水回用站。

  夹浦镇纺织业是长兴县纺织产业的发源地,主导产业包括纺织产业链内的化纤加工业、织造业、印染后整理及家纺生产业等领域。2013年,夹浦镇纺织产业工业总产值235亿元,工业增加值完成17.08亿元,纺织类企业全年自营出口完成1.86亿美元,占全镇出口的100%。

  经过十余年发展,夹浦镇通过科学规划管理形成了较完善的纺织产业。当地企业政府通过修建专业的污水处理厂形成专业化污水处理系统和中水回用的循环系统,以行政手段限制企业排污强制,以技术手段解决企业回收污水难题,引导企业实现绿色生产,为该镇绿色经济发展做好了基础保障。

  纺织企业聚集 产业链初步形成

  夹浦镇纺织产业历史悠久,规模较大,占全镇经济总量的90%以上,总体规模位居长兴县第一。其中织造和印染尤为突出,长兴县50%以上的织造能力在夹浦镇,全县13家印染企业中有11家在夹浦。

  夹浦镇素有纺织生产企业多、经济总量大、低成本竞争优势明显等特点,其纺织产量约占据全县的50%,织造优势尤为明显,是全国家纺面料、服装辅料、窗帘布主要供应地之一,年产各类织物近30亿米,化纤丝近20万吨,印染布近13亿米。目前全镇共有纺织规模以上企业85家,是名副其实的纺织生产大镇。

  目前,夹浦镇纺织产业已经基本形成从化纤纺丝及加工、织造、印染后整理到家纺成品生产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拥有化纤加工设备826台,织造设备喷水织机3.4万台。全镇拥有印染企业11家,,通过近年印染企业的整治提升,目前印染设备均为中高档设备,生产高新产品约占45%,全年各类纺织品的加工和贸易量约20亿米。全镇家纺企业共18家,2013年工业总产值达1.5亿元,产品销售完成1.4亿元。

  绿色经济 可持续发展

  随着纺织企业综合竞争实力的不断提升,夹浦镇的纺织环境全面优化。自2013年以来,夹浦镇对全镇所有喷水织机全面整治,改造提标了1个污水处理厂和7个中水回用站的建设,达到日处理能力7.7万吨,共改造总管100.1公里,管网上岸48.2公里,纺织企业厂容厂貌焕然一新,污水处理率达到100%,中水回用率达到80%,真正实现了“站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机”的全覆盖、全处理模式。

  对于印染企业,夹浦镇按照要求,淘汰高污染、重能耗的印花机、热熔染色机、定型机等染色设备。加快对现有设备的技术改造,鼓励企业引进先进的低浴比、短流程、工艺条件自动控制的环保、节能型印染和后整理技术装备,增加环保、清洁生产等方面的技改投入。

  徐文英在走访长兴县污水处理厂、夹浦镇吴城兴和中水回用站时,对长兴县政府在企业环保治理方面采取的措施表示充分肯定。在考场先进专业的污水处理设备,徐文英详细询问了污水回收具体流程,并对全县大多数企业积极加入污水循环处理工作表示赞许。他表示,企业未来发展一定要考虑生产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发展绿色经济才能为地方迎来纺织经济持久的红利。

  科技引领企业 推动产业发展

  夹浦镇为组织纺织企业集群化发展,以打造“浙北现代纺织产业园”为总目标,合理规划拓展工业平台,着力打造夹浦镇纺织产业园区,为纺织产业发展做好铺垫。为鼓励企业发展,引导企业规模聚集发展,做大龙头企业、做强产品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形成夹浦镇区域性品牌形象,镇政府为当地招商引资,引进技术含量高、产业聚集度高、能耗低的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努力建设成为“全国纺织产业转型示范区”。

  在跟随夹浦镇人员参观企业过程中,徐文英走进浙江科艺纺织有限公司纺织车间,仔细查看了企业生产设备及加工技术。据了解,浙江科艺纺织有限公司主营假捻变形丝、预取向丝,公司现有的16台加弹机,企业每年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成为夹浦镇较典型的纺织企业。

  在浙江鑫涛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走访时,企业总经理介绍其产品主要包括遮光布、条子布、格子布、有光色丁、亚光贡缎、半遮光布等双喷系列装饰家纺用布。公司专注于生产特宽环保、柔软、遮阳的高档家纺装饰面料,在国内外市场有着较稳定的客户源。目前公司拥有加弹机生产线、整经浆丝生产线和特宽织机生产线,为企业优质产品的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湖州诚鑫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从事纺织印染为主的企业,在生产车间,徐文英详细询问了企业生产设备及织造技术,并针对企业现有阶段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指导意见和建议,并鼓励企业把长丝织造产业做大做强,促进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在本次走访中,夹浦镇企业发展经营理念比较先进,对设备及织造技术的提升十分重视。全镇纺织产业结构依然需要更进一步调整,夹浦镇政府也正在积极努力鼓励企业改革创新,通过技术和设备改造升级实现夹浦镇纺织业的快速发展。

参观长兴县污水处理厂

走访浙江鑫涛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走访浙江科艺纺织有限公司

走访湖州诚鑫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参观夹浦镇吴城兴和中水回用站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网站)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