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孙瑞哲:服装是美学表达与技术呈现交相辉映的产业
2017-11-03
分享至:

  11月1日在武汉金银湖畔拉开了2017中国服装大会的序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孙瑞哲做总结发言。以下为全文:

 

 

  大家好!

  今天经过一上午的会议,共同分享了几位企业家的精彩观点,也聆听了中国服装协会的工作报告,我们今天的主题是“连接新消费·赋能新商贸”,我们对新消费、新商贸做了很多诠释,但是为什么用连接,为什么用赋能?

  其实连接是指我们,而不是我,所以今天的年代,我们需要更多的我们,而不是我。为什么赋能?赋能是不满足存量,我们有很多数据去证明我们行业的发展,我们在今天所取得的一些成绩,企业也是如此,但是我们不满足存量,而是要主动再造、创造,这是赋能的概念。所以把今天的两个主题词在这里解释一下,我们最终目的也就是要创造流量。

  大鹏会长在工作报告中讲了协会所做的工作,我用三句话来概括,中国服装协会要做产业利益的代言平台、转型发展的创新平台,以及政府决策的专业支撑平台,这是协会的定位以及努力的方向。作为我们整个行业的定位、行业的发展,我们去选择创造未来。我们的行业要做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以及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这是我们的新方向。

  目前我们所面临着新时代,也面临很多新挑战,服装行业是关乎爱与美的行业,但爱与美的背后需要很多的琐碎、枯燥、重复,需要打磨,在座的企业家不止一位我看到过他们的眼泪,所以这个行业是一个艰辛的行业,但是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你必须要很努力,才能看上去很轻松。当然我们看上去很轻松成功的企业家,他背后可能也不轻松,所以说努力一定是这个行业必须的选择。

  行业经过这么多年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过去重视有形创新到现在的无形创新,目前行业围绕三个关系来探讨发展路径,产业发展与科技的关系、与消费的关系、与生态的关系,这与我们所说的科技、时尚、绿色产业定位紧密相关。

  今天五位年度观点分享的嘉宾,围绕大科技、大文化陈述了企业的发展战略以及下一步的发展带来的推动力。从科技方面来说,行业发展动力的引擎转换,以往生产要素的生产竞争方式正在转变为科技实力的综合竞争,未来纺织服装产业不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而是带有明显高科技产业特性的技术密集型、创意密集型产业。人工智能、互联网正在以加速度走进我们的生活,走进我们的制造,走进我们的营销。应该说这是一个企业是否具有智慧的表现,也是代表行业是否性感的一个重要方面,只有在这方面我们做好了,才能在短期内难以被复制,这是一个新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的服装行业是带有零售行业特点的新业态,所以说渠道为王、消费为王没错,但是数据也为王。我们说什么是文化?文化是向外的诉说,也是向内的一种寻找,可以看到文化是现有企业运营非常理性的一面,也是品牌传导让人着迷的感性的另一面,所以文化只有契合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它才是一个成功的文化,与企业运作的一个结合。

  展望未来,在新时代、新发展方面,我们应该有哪些着力点?

  一是以技术的智去护航文化的美。因为服装是一种辛勤的劳作,它更应该成为诗意的表达,服装是美学表达与技术呈现的交相辉映的产业。这是一个既要颜值也要内涵的一个时代,我们服装产业的选择必须是技术+文化,所以服装企业、服装行业要进一步的引领新经济时代,创造消费价值,传播新生活方式,我们要达到这个高度,起到这个作用。产品智能化,生产要智能化,消费体验交互化,要以技术的智来护航文化的美。

  二是要以资本的力来坚守实业的基。今年是纺织服装行业密集上市的时间,仅仅在A股新上市的企业就达13家。实体企业和资本市场是道与术的关系,不可本末倒置,实业的基必须是建立在产品定位、研发制造、渠道选择、文化传播等各个环节稳健的基础之上,企业不能为了盲目追求大而忘了做强,我认为大很重要,但是做强才是今天判断一家企业江湖地位最重要的指标。

  三是要以责任之心担当发展的力。到今天我们整个中国的纤维与物料是最大的生产国、出口国,而且也已经成为最大的消费国。我们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纺织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所以纺织服装产业应该不负时代所托,不负人民的期望,我们要形成科技、人才和可持续的新优势,让科技、时尚、绿色成为我们行业的新标签,成为社会对我们的新认知。所以,这里包括几个方面:对国家、社会、人民,作为一个基础性消费产业,我们专注责任未来就是要把握需求增长和消费升级的趋势,在规模、效益、纳税、消费、出口、就业等方面积极做贡献;我们要对自身的行业发展肩负责任,要进一步巩固纺织服装产业在生产制造、在国际贸易中的优势地位,形成质量效益提升,形成品牌效益,形成国际合作加强的一个新的格局,来创造新优势,来为强国建设作出贡献;对相关的产业也肩负责任,要继续推动纺织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产业、公共安全产业等其他产业中配套产业的作用,对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加强;对绿水青山肩负重要责任,要坚持行业发展,与资源要素相适应,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行业发展的重要的一环,把生态文明建设推向历史的一个新高度;对纺织工业所有的利益相关者承担重要的责任,所以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倡公平竞争的生态,创造安全消费的环境,把社会责任作为我们行业的战略推动一个新高度。

  可以说没有一个行业像服装行业感性与理性、技术与艺术、制造与消费如此新颖,而且也如此充满了变数、艰辛、挑战、乐趣,但是我们作为服装行业的从业者,尽管有这么多的艰辛,但是我们相信我们的努力也会有回报。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服装行业就是要在解决当今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方面作出贡献,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在此,要感谢大家在这方面所作出的贡献,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孙瑞哲在2017中国服装大会上的总结讲话编辑整理而成。)

 

    (来源:中国服饰)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