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中纺联副会长李陵申、端小平率团赴马达加斯加进行产业考察
2018-09-15
分享至:

  2018年9月11-12日,在结束了2018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年会后,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带队,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瞿静、副会长赵洪、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李桂梅以及相关企业家一行14人,考察了马达加斯加的纺织产业和投资环境。

  马达加斯加全称马达加斯加共和国,非洲岛国,位于非洲大陆的东南海面上,是非洲第一、全球第四大岛屿。马达加斯加国民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相对薄弱。近年,中国持续保持马第一大贸易伙伴及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家地位。2017年,马进口总额为36.59亿美元,其中自中国进口7.55亿美元,占马进口总额的20.6%;出口总额为28.1亿美元,其中中国为第四大市场,出口额为1.76亿美元,占马出口总额的6.3%。马是全球工资最低的国家之一,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马纺织业极具竞争力,马纺织品主要面向美国市场,还有以法国、德国为主的欧洲市场,出口额持续稳定增长。

▲代表团拜会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大使馆

  代表团一行首先拜会了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大使馆。李陵申、端小平两位副会长向陈小雷参赞介绍了刚刚结束的国际纺联大会的详细情况,并向陈参赞介绍了中国纺织产业近几年来在以科技、创新、绿色和品牌建设为主旨的行业目标指导下,已从服装服饰、民用纺织产品向技术纺织品、医卫用纺织品及科技材料、军用纺织品领域延伸。

  参赞陈小雷先生代表大使热情接见了代表团一行,并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马达加斯加纺织产业的关注,特别是对中国在马投资的纺织企业的关心,给予高度的赞赏和感谢。

  陈小雷参赞就在马的投资环境、用工环境、相关贸易政策及当前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支援非洲建设的良好政治氛围及机遇向代表团成员进行了一一介绍,并指出,作为全球最欠发达的贫穷国家之一,马达加斯加发展纺织产业具有非常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的改革开放初期,纺织产业是做出巨大经济贡献的,这也将成为马达加斯加工业发展最可模仿和借鉴的成功案例。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的著名羊绒时尚服装品牌鹿王在马达加斯加的成功就印证了这一点。

  陈小雷参赞也就当前在马投资给出了几条提示性建议:在能源特别是电力供应、运输环境、运营顺畅等存在的不确定因素,以及政府治理效能低下等方面,提醒我们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理解,并鼓励企业坚信习主席“一带一路”政策的前景一定是美好的。

▲代表团参观鹿王集团在马工厂并交流

  代表团一行随后参观了鹿王集团在马工厂。该工厂已在马发展20年,由当初年产60多万件羊绒衫,发展至今可年产180万件。鹿王利用马达加斯加丰富且优质的劳动力,以及多项优惠政策,成功摸索出一条两头在外的发展路径(即从中国进口高品质原料,产品出口美欧),解决就业五千多人,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经济,取得了中马双赢的效果。

▲代表团与马达加斯加免税企业和合作者协会进行交流

  代表团一行还与马达加斯加免税企业和合作者协会进行了商务会谈,就在马投资优惠政策进行了更深入的了解。该协会负责人Eva女士介绍说,马达加斯加正在实施重大的法律、程序和行政改革,颁布了各种有利于投资的法律,旨在促进经济发展和鼓励投资。马达加斯加已与美国签订《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AGOA),以及与欧盟签署《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EPA),商品可享受零关税出口至美欧市场。另外,还将于2019年成立非政府性质的培训基金,用于企业的员工培训。

▲代表团拜会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

  代表团在马期间,还拜会了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探讨中马双方在纺织领域投资合作前景。李陵申副会长向梁少敏参赞介绍了中国纺织工业国内、国际产业转移现状和趋势,梁少敏参赞对中国企业克服困难到非洲投资建厂表示赞许。梁参赞强调,马达加斯加就像六七十年代的中国,百废待兴,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其发展空间很大。马国人民勤劳、心灵手巧、工资低,适合劳动密集型、两头在外的产业,尤其适合中小企业。梁参赞还提醒有意到马投资的企业,应本着政治友好、好而不侵的原则,将投资眼光放长远,不要急功近利,双赢才能长久。

  正值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刚刚结束,中纺联力争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持续推动国内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与全球布局良性互动。(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