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智慧靛蓝技术助力牛仔产业绿色发展,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走进邢台
2019-11-22
分享至:

  11月21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促进委员会主办,河北邢台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走进邢台暨牛仔产业绿色技术交流会在河北省邢台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绿色转型推动牛仔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华珊,工信部节能司一级调研员慕颖,河北省工信厅节能处处长王志峰,河北省工信厅消费品副处长谷米,邢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郝广禄,河南中大恒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文雁君,邢台里古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锋,邢台恒进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峰等有关领导和嘉宾,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相关企业、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主任程晧主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致辞时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任务。今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美丽中国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反映了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性的认识深化,旨在深刻发挥制度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硬约束作用,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并将其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落实国家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措施,纺织行业先行先试,从创建生态文明示范企业入手,引领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行业生态文明建设。中纺联从2014年就开始了开展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活动,并将生态理念贯彻落实到行业、企业,经研究、探索和总结,推出了符合纺织行业的“1+5”模式,即“培养和创建纺织行业生态文明示范企业评价指标体系”,通过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生态文化、生态制度等五个模块,来作为评价纺织企业生态文明创建的尺度和评分依据,并以此向开展生态文明示范活动的企业提高政策、技术与管理方面的指导。

  他指出,近年来,邢台在工业化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和发展。邢台作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这与本次的生态文明万里行活动不谋而合。本次会议以牛仔产业的绿色发展为抓手,在邢台起步,无疑是行业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汇集各方力量和智慧,共同促进纺织行业绿色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邢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郝广禄致辞时表示,邢台是一座有着3500年建城史的古城,也是一座拥有较为完整工业门类的现代产业新城。纺织服装产业作为邢台的传统优势产业,涌现出了恒进纺织、宁纺集团、童泰童装、鸿煕服装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实现了牛仔产品、灯芯绒产品、童装等纺织服装产业链的贯通发展,其中恒进纺织的蓝钻牛仔布享誉海内外。纺织服装业作为传统制造业,只有引进先进的绿色技术和发展智能制造,才能提升行业的绿色制造水平,实现绿色发展。

  此次会议的召开,是邢台纺织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通过纺织行业绿色技术的引进,推动邢台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主题发言

  工信部节能司一级调研员慕颖以《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加快工业节水增效》为题作主题演讲。她系统分析了我国工业水资源利用现状和面临的严峻形势,指出纺织行业作为高耗水行业,深具节水潜力。她希望纺织行业要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和京津冀工业节水行动计划提出的相关要求,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节水技术研发和推广,推进行业绿色转型升级。

  下一步,工信部将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持续以下工作,一开展先进适用节水技术推广与应用,二完善工业节水技术标准体系建设,三鼓励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四发挥节水型企业和水效领跑者示范引领作用。当前国家节水工作形势严峻,任重道远,希望各界同仁共同努力,为节水型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华珊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两个方面就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现状及趋势进行了分析。她谈到,当前,纺织行业拥有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新形势下,面对内销市场规模继续扩大,增速放缓,纺织品服装出口规模下降,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压力加大,纺织行业投资降幅持续加深,特别是国际竞争及中美贸易摩擦,我国纺织行业对外直接投资规模不断增大以及消费升级、科技进步、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需求,这些都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

  围绕纺织行业“科技、时尚、绿色”新定位,今后行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发展方向主要有:新材料、新制造、新应用是科技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完善适合时尚产业发展的环境和基础条件、纺织服装时尚产业与中国传统文化深度融合、中国纺织服装时尚产业的国际化和品牌化发展、纺织服装时尚产业相关人才的培养和储备等是时尚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节水、节能、清洁生产技术的应用与推广是行业绿色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主任姜涛从绿色制造的集成性、知识基础,推行思路和框架以及主要推行的措施和方式,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的进展及动态几个方面就《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思路和进展》进行了主题演讲。他表示,绿色制造不仅涉及产品全生命周期过程,环境保护,还要实现资源能源的优化利用。为此,国家进行了顶层设计,已基本形成了“1+3+X”框架体系,以此来实现对传统制造业的绿色化改造,资源循环利用绿色发展应用,绿色制造技术创新及绿色制造体系构建。

  他表示,目前纺织行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成效显著。今后纺织行业可在绿色技术推广应用,绿色制造标准制定以及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等方面开着工作。

  牛仔产业绿色技术交流

  Sedo Engineering.SA总经理赫伯特·顾百利以《智慧靛蓝:电力替代危险化学品》为题进行了分析。智慧靛蓝SmartIndigo技术是全球领先的电解还原技术,在一定程度实现了清洁生产,利用三维电解反应器,只需要靛蓝染料、水、烧碱和电力就能生产出液体靛蓝,排出的只有氧气。对比其他靛蓝还原技术,SMARTINDIGO智慧靛蓝技术高效、环保、体积小、成本低,产品含量纯粹稳定,完全不含化学品助剂及金属离子,且苯胶不可检出。该生产工艺相比传统工艺能源消耗大幅下降,色牢度高,是实现可持续靛蓝染色技术很好的系统解决方案。传统工艺能源消耗大幅下降,色牢度高,是实现可持续靛蓝染色技术很好的系统解决方案。

  邢台里古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锋以《智慧靛蓝在中国》为题进行了介绍。他介绍,邢台智慧靛蓝项目从今年2月签约以来,已投产2台设备,规划年产智慧靛蓝还原液体1万吨。目前已经有多家工厂使用并测试了SmartIndigo产品,同时多家牛仔品牌设计和并使用了SmartIndigo生产的面料。针对智慧靛蓝中国市场前景,他表示,中国生产的牛仔布和牛仔裤产量均居世界第一,每年消耗靛蓝粉约35000吨,约占全球消耗量50%。

  目前,牛仔布生产工厂普遍使用化学品还原方式生产,环境污染严重。因此,智慧靛蓝技术市场应用潜力巨大。未来里古环保科技将以邢台工厂为蓝本,将与牛仔面料生产商、靛蓝生产商等展开全面合作,在国内牛仔生产聚集区就近建立SMARTINDIGO智慧靛蓝生产项目,助力牛仔生产的清洁化和可持续发展。

  PureDenim.CO.LTD总经理Luigi Caccia以《智慧靛蓝的应用技术》为题进行了分享。作为全球“首吃螃蟹”应用Smart-Indigo智慧靛蓝技术的意大利牛仔工厂,他分享了企业应用此项技术的实际案例及带来的明显的节能减排效果。他表示,纺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不能仅仅是口号,而应该付诸行动。为此,他很愿意与Smart-Indigo智慧靛蓝技术的研发者Sedo Engineering.SA公司一道创新尝试,为牛仔行业清洁可持续迈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会上,姜涛代表评审专家组宣读了关于河南中大恒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建纺织绿色供应链可持续发展示范企业的评审决定,专家组以《培育和创建纺织行业生态文明示范企业评价指标体系》为评审依据,听取企业汇报后,通过资料审阅、现场考察和质询,一致认为:河南中大恒源提供的资料充分翔实,符合创建纺织绿色供应链可持续发展示范企业的评审条件,是纺织绿色供应链可持续发展示范企业的样板,推荐河南中大恒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国纺织绿色供应链可持续发展示范企业”。

  河南中大恒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文雁君就纺织行业绿色领跑进行了经验分享。她介绍称,中大恒源是天然色素行业的先行者,经过30多年的发展,通过持续研发投入、技术创新,持续打造了系统化管理软实力;成为了从源头基地建设、提取、精制加工到应用、制剂化生产的全色系天然色素系统化解决方案企业。该企业在植物中提取的天然色素在食品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基础,而首次在纺织印染领域的跨界应用,为纺织产业绿色化发展提供了巨大想象空间。进入纺织行业,中大恒源将从靛蓝染料入手。

  河北恒进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峰就企业创建绿色工厂进行了经验分享。恒进纺织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年产牛仔布3500万米的华北地区出口量最大的牛仔面料制造,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蓝钻牛仔享誉海内外。多年来,公司始终致力于科技创新,每年研发30多个新产品投放市场,使用环保粘胶、可降解涤纶、再生天丝等多种环保材料研发出了新型环保牛仔面料。为了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公司积极开展节能减排,热能、冷凝水回收,参与NRDC自然保护协会项目。2017年公司启动创建绿色工厂,按照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高标准建设,预计2020年全面开工建设,2021年建成绿色工厂。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古里环保科技的智慧靛蓝液体生产示范工厂。

 

  (来源:中国纺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