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化纤行业复工复产情况周报
2020-03-31
分享至:

  按照国家有关部门要求,为更好了解纺织化纤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复工复产每日调查调整为每周调查。现将化纤行业3月23~29日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复工复产概况

  根据中纺联3月23~29日进行的复产复工调查结果显示,截止到3月29日24时,化纤行业共收到30家企业填报的调查问卷,主要涵盖涤纶、氨纶、丙纶、高性能纤维、再生纤维素纤维、腈纶等细分行业。目前这30家企业均已开工,已复工人数达到30371人,占正常情况用工人数的比例为99.4%,较上周(被调查企业不完全相同)提高4.5个百分点。

  从运行指标上看,一是产能利用率,上述企业产能利用率达到80%以上的占56.7%,50%~80%的占33.3%,仍低于30%的占6.7%,与上一周调查结果相比(被调查企业不完全相同),行业整体产能利用率基本保持稳定。二是订单水平,上述企业订单水平已达到正常水平80%以上的占44.8%,50%—80%的占44.8%,仍在50%以下的占10.3%,与上一周调查结果相比(被调查企业不完全相同),订单水平有所好转。具体情况见下图所示。

▲调查企业产能利用率情况

▲调查企业下游订单情况

  从运行效益预期上看,一是53.3%的调查企业对2020年一季度销售收入预期将同比减少,其中10%的企业预计一季度收入同比下滑幅度可能超过50%,10%的企业预计同比下滑20%~50%,33.3%的企业预计同比下滑20%以内,40%的企业表示与去年基本持平,6.7%的企业表示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二是56.7%的调查企业仍对上半年销售收入预期持谨慎态度,其中23.3%的企业预计同比下滑20%以上,33.3%的企业预计同比下滑20%以内;另外16.7%的企业表示预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同时有6.7%的企业表示将同比增长10%以内,也有20%的企业表示将同比增长10%以上。三是半数以上企业对出口情况预期不乐观。在有涉及出口业务的调查企业中,56.0%的企业表示一季度出口额同比将有所减少,68.0%的企业表示上半年出口额同比减少,其中36.0%的企业表示减少幅度将超过20%。具体情况见下图所示。

▲调查企业对2020年一季度销售收入的预测

▲调查企业对2020年上半年销售收入的预测

▲调查企业对2020年上半年出口情况的预测

  此外,上周填报企业的投资意向总体不强,20.0%的企业已投资项目处于缓建状态,56.7%的企业无在建项目和无投资计划,同时86.7%的企业表示下周仍没有投资计划。

 

  二、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主要问题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上周填报企业反映资金紧张、订单不足、销售渠道不畅通是当前行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其次是物流受阻或价格过高、原辅料采购困难、用工短缺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下游客户取消订单引发的现金流紧张,导致部分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具体情况见下图。

▲调查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三、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诉求

  针对当前化纤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突出问题,调查企业表达了期望进一步获得政策支持的诉求。根据调查结果显示,仍有大部分调查企业期望能够切实落实国家及各级地方政府出台的免缴社保费用、降低工业电价、缓缴用水用气费用、拓宽融资渠道政策措施,并给予物流、防疫物资补贴和优惠贷款利率,降低企业现阶段运营成本。同时支持企业开拓互联网销售渠道扩大国内消费,对采用线上销售模式的企业给予电商平台使用费用补助。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