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直面疫情冲击 棉纺产业链布局进行时
2020-04-17
分享至: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升级调整的关键期,面对全球蔓延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纺织企业如何转危为安?疫情过后又如何再出发?在这场特殊的的战役中,中纺企协时刻关注会员单位的动向与需求,邀请成功突围的会员单位负责人探讨交流破局之道,希望他们的成功经验能够帮助更多企业开拓经营思路,增强发展信心。

 

  4月14日,中纺企协常务副会长杨峻、副会长王进军、秘书长朱国学等与国家棉花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张全法、上海永澳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进华召开视频交流会,就目前公司复工复产、运营情况和下一步计划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张全法介绍到,疫情过后,第一时间做了复工准备,目前永安公司、恒天永安公司、开封安彩公司三家公司中,两家已经正式开工,另外一家因为尚不能满足职工复工住宿等问题,还在积极准备阶段。

 

  从防疫情况看,前段时间疫情有所缓和,现阶段因为国外输入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增加,河南对疫情的管控又紧张了起来,对企业复工复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员工每天上下班要坚持戴口罩,外地返回的员工执行14天隔离政策。因为河南的“硬核”管控,企业在复工问题上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而且河南纺织行业对企业复工有要求,“能开尽开全开”,夏邑和其他县组织了三天的交叉性企业观摩,重点关注企业复工问题。

 

  从销售情况看,自复工以后,政府、银行机构在资金等各项支持上都在积极协调,也让企业家看到了希望。现在永安公司的出口已经停了,国内的销售没有出现亏损现象,从生产到加工环节也达到持平状态,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压库,如果一个月以内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会造成流动资金紧张,加之原料价格的下跌造成的影响,公司后期或将出现亏损状况。

 

  从终端产品看,CCIA(国家棉花产业联盟)是由农业部主导成立的“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20个标杆联盟之一,目标是力争用5至10年,建成高品质棉花生产基地,推动我国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联盟的运作还不错,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同时针对新疆高质量棉田建设和高质量棉花品质管理方面起草的办法也获得了批准,包括了11个管理办法:品牌管理办法、网站管理办法、生产技术管理办法、加工技术管理办法、棉花产销对接机制的解决方案、棉花CCIA标准、种子质量标准、中高端品质细绒棉标准、棉花加工技术标准、商品棉适用标准等。联盟从棉花品种培育入手,提高棉花品质,通过CCIA这个品牌,把棉花上下游联系起来,最终是为了提高我国的棉花质量。同时,通过品牌的联系,新疆棉花种植的接单量大了、农民也更有信心,而企业的管理成本下降使得利润更丰厚了,总体的经营还是不错的。

 

  上海永澳现在主要的两项工作,一是宣传CCIA品牌,二是打造全产业链,结合棉种棉花、纺纱织布、服装加工到品牌对接,主要做中高端产品,目前最大的优势是拥有众多的服装终端品牌市场。王进华表示,由于此前在纺织行业工作了30多年,平时接触较多的是上下游企业,他对外贸、纺纱、织布、印染企业也都很熟悉,对此次疫情的影响感触颇深。目前,受国内疫情期间内销受阻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后面临订单不足,库存积压是普遍现象,外贸更是基本处于停滞状态,陆续出现订单取消、库存积压、工人放假减员等情况。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开始转做防疫产品,导致外贸出现了一冷(主营产品)一热(防疫物品)现象。

 

  从整个终端市场来看,快时尚品牌受到的冲击都很大,但通过这次疫情,中高端产品、性价比高的产品,具有较高品质、品位,并与环保概念、抗菌概念、能量概念、亲肤概念、保暖概念、柔软概念等先进概念有机融合的功能性产品,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市场需求大幅增加,应该是疫情后期各终端品牌的重点关注领域。

 

    这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很大,国际影响也远超预期,从不利因素看,国内的消费可能会出现负循环现象,就业问题产生消费问题;从利好因素看,可能会转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对服装的需求更加注重环保、实用、简约。

 

    从企业角度看,今后发展应该更加关注三点,一是做有特色的、性价比高的产品,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二是大力开拓线上销售渠道。目前线上销售的发展比较好,但是供应链的对接问题和信息不对称问题也比较突出。客户一般要求15天内交货,7天无理由退货对生产企业来说是个考验,怎样能很好把传统产业链和电商对接起来,加大数据信息对称,是企业后期应该思考的方向。三是功能性产品、大健康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这也是后续应重点关注的品类。

 

    (来源:中纺企协)

 

 

中纺企协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